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企业打造全国首个液化气罐安全管理平台

 【核心提示】9月13日上午,送气员小松根据订单,到门店提了两罐液化气准备送货。小松用手持扫描设备对着罐上的芯片“扫一扫”,后台立刻显示出这两瓶气的生产厂家、气瓶使用年限、从气站运输到门店的记录、被哪位消费者订购等信息。小松上路后,后台又显示出这两瓶气的送货轨迹。

 多年来,餐饮店或居民购买罐装液化气,液化气罐内的气足不足?气罐使用年限到了没有?基本靠“感觉”。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是气罐超期“服役”?还是用户使用不当?追究谁的责任成为难题。

 针对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方面的“痛点”,由省委统战部指导的黔籍海归创新项目“贵州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平台”上线,实现了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的有效监管,形成了 “政府好监管、企业好管理、客户好使用”的局面。据悉,该平台上线不到一年时间,注册用户已达8万多户。

  平台上可清楚地看到每一瓶液化气的动向、涉及的运输车辆等信息。

  送气员在用扫描设备扫描液化气罐上的芯片,后台会显示出气瓶使用年限等信息。

  送气员上路后,后台会显示出送货轨迹,包括路上有没有停留、运输车有没有超速等。

       瞄准行业痛点 建大数据平台

  “贵州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平台”由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由你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而由你想公司由一帮“黔籍海归”创办。

  谈到为什么想到运用大数据技术来管理气瓶,由你想公司副总裁明天虹说,由你想创始人之一的吕根源家多年从事罐装液化气行业,吕根源想通过自己所学对这一传统产业进行提升。大家认真分析、交流后达成共识,便开始进行市场调查、软件开发等前期工作。

  “在此之前,全国关于液化气罐的管理模式存在监管闭环建立不全的情况,实施效果不太理想,这意味着由你想公司没有任何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先例。”明天虹说。

  “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深入调查贵阳市液化气行业现状……”明天虹说,调查发现,贵阳市大约有600多个销售液化气的门店、上千名送气工,不少门店位于居民区内,行业大部分流程靠手抄笔记。因此,优化该行业落后的管理方式,有助于消除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管理效率。

  随后,创始团队通过分析研究、摸索开发,最终在2016年底打造出全国首个液化气罐安全管理平台。

  贵阳高新区了解到这帮“海归”的创业想法后,从政策、办公场地、办事流程等多方面给予他们诸多支持。同时,“海归”们也看中了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的良好环境,选择在此开启创业之路。

  数据免费共享 实现有效监管

  “‘贵州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平台’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研发的全新平台,对液化石油气的充装设备、气瓶、监管终端设备的改造、配置进行监督管理。”由你想公司技术总监刘安路说。

  “我们将每一瓶液化气的动向、涉及的运输车辆等数据上传到平台,免费与质监、住建、交通、工商等部门共享,从而实现政府有效监管。”刘安路说,拿气瓶的年检举例,以前的监管只能通过眼看手摸,但现在运用大数据进行监管,收集数据后,一旦数据不合格,系统会进行预警,从而杜绝安全隐患。

  “对于门店来说,系统可根据来电获得客户的详细资料及订气记录,迅速完成配送。”刘安路说,例如,当客户打来电话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弹出客户的资料和上次送气的记录,跟客户核对后,点“确认配送”按钮就可以生成配送记录,这时可以选择打印配送单或者发短信通知送气员,订单上会自动注明客户的欠瓶数量、欠款数量、欠票数量等,以便送气员在本次配送的时候可以收回客户所欠的气瓶、钱、气票,从而减少了门店的管理成本、提升了服务品质。”

  对于顾客来说,有了一系列的追溯系统,再也不用担心购买到不足的气、过期的气,消费安全有了保障。

  深入贫困地区 助力精准扶贫

  创业梦想远不止于此。

  “我们通过贵州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平台,已掌握大量消费数据,包括贵阳市有多少餐饮店、工业企业、住户在使用罐装液化气,每一个客户的用气量和使用周期等。”由你想公司副总裁熊智伟说,比如,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推算出餐饮用户的农产品需求量,了解农产品的市场需求。

  “同时,配送液化气的运力也可以进行农产品配送,提高成本利用价值。在此基础上,我们决定在精准扶贫、黔货出山方面拓宽业务。”熊智伟说,公司已经在赫章县铁匠乡开展相关工作。

  铁匠乡是毕节市市级贫困乡镇。今年2月21日,由省委统战部、贵州由你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清洁燃气下乡·绿色农产品进城”扶贫项目在铁匠乡启动。由你想公司为铁匠乡312户搬迁贫困户免费赠送燃气灶具,并按照每月每户一瓶的标准赠送一年的清洁燃气,让搬迁贫困户改变原来烧煤、烧柴的生活习惯,使用清洁能源。

  同时,由你想公司在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掌握了贫困户的人口构成、种植哪些农产品等信息。公司通过掌握的买方数据,为这些农产品直接找到买家,助力精准扶贫。

  “未来,我们将走遍贵州所有的贫困乡,运用大数据,帮助他们脱贫,助力黔货出山。”熊智伟说。

     (原标题:针对气量不足、超年限使用、发生事故难界定责任等“痛点”,贵阳企业打造全国首个液化气罐安全管理平台——大数据管气瓶 安全高效放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