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 ▏贵州优易数据的大数据采集加工运营之道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五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北京、上海、贵州等地大数据交易平台都在积极推进数据安全标准工作的研究与制定,但都仅从一般民商法角度对数据交易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交易合同及交易场所做了原则性规定,没对具体交易规则进行确定。

 国家大数据(贵州)产业生态示范基地是由贵州优易合创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运营的贵州数据校验流通示范试点,推动政企样板数据的开放,通过样板数据对大数据的技术、标准、交易规范进行研究,孵化大数据产品、模型、工具等,同时形成数据的来源、共享、交易、安全等方面的指导性标准规范,建立一个晴朗、安全的网络空间,为公民网络空间权益保驾护航。

数据观产业巡礼 ▏贵州优易数据的大数据采集加工运营之道
 

 为了进一步了解贵州大数据企业发展情况,近日数据观记者采访了贵州优易合创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贵州优易数据)副总经理董传晔。

 一家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大数据企业

 贵州优易数据是在2016年国家信息中心与贵阳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背景下,由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简称:国信优易)、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贵阳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大数据企业。董传晔强调:“公司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产业生态示范基地运营单位,通过运营大数据基地,整合多方资源,为入驻机构提供办公场所、创业指导、培训交流、大数据创业顶层设计咨询服务、投融资咨询管理等创业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双创服务。国信优易致力于打造数据驱动的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据介绍,由贵州优易数据负责运营的国家大数据(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去年10月落地贵阳以来,主要运营贵阳政务数据开放与增值服务平台,大数据生产加工车间,为企业提供标准化的政务数据清洗、加工与增值等服务。同时,将提供数据共享增值服务、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作为重点,打造以产业化、生态化、系统化、可持续化、示范性、引领性为特色的大数据生态体系。目前,贵州优易数据、易鲸捷、贵州泛亚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腾迈智医大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块数据等14家大数据企业已入驻基地,基本涵盖了大数据产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预计年底将聚集企业20家以上,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

 “在挖掘的过程中,优易数据发现医疗领域和交通领域,是当前行业需求比较旺盛,也是能够通过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领域。这两个领域本身也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民生价值。在交通大数据研究领域,优易数据已经与多家交通领域企业、单位合作,基于成熟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存储和数据处理,在交通数据治理和交通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在医疗领域,优易数据与新屿科技共同打造DPS医疗大数据创新平台解决方案,以共同推动医疗数据产业的应用和发展。”董传晔说,DPS医疗大数据平台,是解决目前医疗数据碎片化、孤岛化现象的有效解决方案。结合优易数据为国家信息中心建立“政务共享与服务平台”等积累的丰富底层技术经验,提供数据加密和分层分级,切实推广医疗数据在区域内的特定用户之间的分享和协同作业;PaaS将在未来成为开放式平台接口,供第三方医疗服务商开发创新应用。

 数据基础很重要 大数据≠“大”的数据

 据了解,目前优易数据汇聚了海量的地方政府政务数据,以及丰富的社会数据和行业数据,共汇集大量的数据集,挖掘上亿条数据。优易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增值开发,来解决特定场景下的行业应用问题。目前,优易数据在全国设立了总计20万平方的6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北京、贵阳、成都、苏州、沈阳、盐城),其大数据研究院作为大数据国家级智库,已经承接双创指数、营商指数、军民融合指数、卫星制造指数等国家指数研究任务,海外分别在硅谷、伦敦、以色列三地有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观产业巡礼 ▏贵州优易数据的大数据采集加工运营之道
 

贵州优易合创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传晔

 在董传晔看来,数据的基础很重要。

 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时代的区别在于数据变成了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优易有很强的能力去获取生产要素。这里面就要有对数据的加工,重要的就是模型和算法。优易数据的来源是重要的支撑,在现在的数字经济时代,如果没有数据,是没有办法做出准确的决策和计划。在大数据行业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可做。尽量把模糊的东西量化,能最接近事实,做最终的具体的数字化。数据第一,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提升生产的效率,对我们未来的生活,经济、政府管理都有重要的意义。

 “大数据的概念非常火爆,但少有人真正理解大数据的核心内容,一个普遍而且严重的误解就是:大数据=数据大,即大数据就是量大的数据。但实际上,大数据的核心在于数据的交叉与流动。”董传晔表示,现阶段国信优易主要做的事情还是大数据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即通过在全国布局大数据基地,通过基地实现数据汇聚,数据共享与服务,推动大数据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及优易数据交易与创新平台。

 “理论上来说,每个企业都可能拥有大数据,但是并非每个企业都能够成为大数据企业。”董传晔认为,大数据因其体量之“大”而得名,然而体量并非大数据的唯一特征,甚至也不是大数据最为重要的特征。巨大的体量凸显的是技术需求。而对于管理者而言,刻意追求巨大体量的数据并不具有多少现实意义,大数据更重要的特征在于其多样化的来源和形态、持续快速的产生和演变,以及对深度分析能力的高度依赖。因此,企业对大数据的驾驭和掌控,其核心并不在于拥有多大规模的数据,而在于是否能够对来自于企业内外部多样化信息源的涌流数据进行敏捷持续的捕捉和整合,并通过深度分析开发其商务价值。在管理视角上,大数据既不是一种技术,也不是一种应用系统,而更应该是一种立足于企业内外部数据融合以提升管理效率、开拓价值创造模式的管理思维。

 董传晔表示,贵州的大数据生态基本涵盖了大数据生态的几个阵营领域,包括:大数据基础架构阵营、大数据分析阵营、大数据应用阵营、架构与分析跨界阵营、数据源与API阵营和孵化器与培训阵营。

 国信优易凭借在大数据领域的深厚积累和丰富实践,始终致力于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未来,优易数据将持续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构建更为完善的大数据生态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在数据交易流通、大数据产业基地、政务数据开放、数据创新产品等领域的服务效能。

 数据观采访感悟:随着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大数据浪潮正汹涌而来,携带着巨大商机撞击传统经济的概念和思维。如今,数据俨然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各行各业,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未来大数据的身影将无处不在。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