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世界上第一家“数据一元店”开业,只要数据不要钱(附视频)

— 前沿热点 —

  2011年10月美国有一部与时间有关的电影上映,这部科幻电影中描述了一个这样的世界:在未来,唯一的指定货币就是时间,每个人在出生时都拥有25年的免费成长时间和一年的可供消费的时间,在每个人的左手臂上都有一个倒计时的表,显示着你可供消费的时间余额,同样,这也代表着你的余生有多长......在这部电影里,你手上的表所显示的时间仅仅是一串数字,一串可供你购买商品和生命的数字。

  如果你看过这部电影,那么你就会知道这部电影的名称叫《时间规划局》,当然,现实不会像电影中描述的世界那么残酷,穷人不会因为买不起商品而立刻死去,富人也不会因为拥有无限的时间来实现永生。

  你没有意识到的现实

  现实世界中,十年前甚至是五年前,绝大多数人都还在使用现金支付来购买商品,最先进的支付方式就是刷卡,在人们的脑海中,货币就是一张纸或者是一张卡片,并没有明确的数据概念。随着近两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迅猛发展,每个人的每一笔消费都会实实在在的变成一组数据展示在人们的眼前,这个时候人们才逐渐轻微的有了:货币其实就是一串数据、数据是可以用来购买商品的概念。

  其实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我们每一天其实都在使用数据购买所需的商品,每一天都在使用数据来产生或者交换自己想要的商品(价值)。

  ▊举一些很简单的例子:

  1、我们购买商品的消费数据会产生会员积分,积分又可以当作一般等价物来购买(兑换)商品,你用积分购买了商品,其实就是在用数据购买商品。

  2、我们到麦当劳、星巴克去使用无线网络的公共服务,它并不是直接就可以链接使用的,你必须要使用手机号码进行注册才可以链接,当你使用这项公共服务时,它并不是免费的,因为你付出了数据(手机号)作为交换。

  3、互联网会通过大数据来推送专门给我们定制的广告,推送我们需要的商品来促成购买,这个给我们推送广告的人就是在使用数据来购买他们所需要的货币(货币是一种等价商品)。

  4、很多人喜欢在百度文库下载有用的资料,下载是需要积分的,而这个积分只能靠你上传自己电脑中的资料才能获得。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无处不在,不胜枚举,我们一直在使用数据购买所需的商品,但是由于它不是使用官方货币进行的交易,所以我们甚至都不会认识到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

  有些人早就认识到了数据的价值

  虽然我们在大多数时候都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在用数据进行的交易,但是我们现在必须认识到我们的数据是有价值的,例如犯罪分子早就认识到了数据的价值和重要性,可能在你眼里一文不值的数据、在别人眼里就会价值千万。

  每年发生的数以万计的网络、电信诈骗案等等就是在使用你认为一些公开的、没有什么保密价值的数据进行的诈骗行为,对方通过了解你的手机号、你的家庭住址、你的亲戚朋友关系、你的公开照片、你所发的每一条公开的朋友圈等等,这些数据的泄露都有可能让你去选择去判断去认为一个骗子可能真的是你的亲人,真的是一个正在遭受苦难急需帮助的亲人。这就是骗子想要达到的目的,当你选择了汇款,骗子所搜集的在你看来一文不值的这些个人信息就产生了巨大价值,为骗子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其实并不仅仅是骗子在使用数据获取丰厚的回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每一个人都可以利用数据来对未来做出判断,都可以使用数据来指导生产生活用以更快速更高效的生产优质商品,那些使用数据指导所产生的增量和富余价值就是数据的价值。

  世界上第一家数据商店

  9月6日,世界上第一家可以使用个人数据来交换商品的“数据一元店(The data dollar store)”在伦敦开业了。在这家商店中顾客可以购买到的商品包括伊恩创作的独家T恤,马克杯和独特的印刷品。这家店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个人数据的价值和珍贵性。

只要数据不要钱,这个脑洞有点大

(视频来源:NowThis)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这家商店消费的消费者将会获得一种全新的交易方式:在这家商店中,个人数据是购买商品的唯一可以接受的货币,在进行消费时商店会询问消费者是否愿意接受这项不用打开自己钱包的交易活动。

  ▊如何购买:

  1、顾客可以使用随意三张个人照片或截图WhatsApp短信和电子邮件对话就可以购买一个马克杯。(这个时候几乎每个人都不会怎么考虑)

  2、如果你想进一步获得商店提供的T恤就要用你手机上最近拍摄的三张照片用来交换。(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一下最近三张照片具体是什么内容了)

  3、而如果你想进一步获得独特的个性印刷品,那么就需要客户交出手机,并允许工作人员选择五张照片用来交换。(这个时候你还会选择进行交换码?)

  商店会将交换来的数据展示到商店门口的大屏幕上,并且在30天后删除这些数据。

  商店的创办者通过销售我们只能通过数据交换而不能通过货币购买到的独家艺术品,开辟了一种思考数据意义及其价值的新方法。数据等同于艺术,数据商店通过用数据交换艺术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形的价值。告诉了人们在现代社会数据是多么的重要,以及为什么我们需要保护它。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社会,每天需要分享大量的数据,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数据,像艺术一样,是有价值的,但这个价值是无形的,直到有有一天你真的对自己拥有的数据价值进行了思考或者等它某一天消失的时候,你才能真正认识到它的价值。

如果未来中国真的出现这样一家店铺,

你会去消费吗?

  注:本文系「数据化管理」授权数据观发布,文/张瑞,编辑:Fynlch(王培),视频来源:NowThis,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