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 ▏亨达科技如何建设安全的大数据资源体系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六

 近年来,贵州省各级政府为大数据产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搭台、技术助力,全省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也引进了较多的优秀企业及研究单位入驻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

 作为贵州省本土企业,亨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达科技集团”)董事长连灶华说:“希望立足贵州,走向全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综合运营服务。”

数据观产业巡礼 ▏亨达科技如何建设安全的大数据资源体系

 企业想要快速发展 技术、人才是关键

 亨达科技集团成立于2003年5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通信工程建设、计算机系统集成和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的现代高新科技集团企业,同时也在开展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技术开发与推广。连灶华认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技术、人才是关键。目前,亨达科技拥有大数据和网络安全相关技术人才近200人,先后取得安全培训、风险评估、等保测评等20多项高等级专业资质,获得相关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40项,并成为贵州本土首家挂牌新三板上市的网络信息安全企业。

 人才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连灶华表示,在技术支撑方面,公司在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先后与厦门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展开全方位的技术合作,以促进公司在大数据、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深化相关技术在公司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业务的应用。“安全本身也是大数据。最终,我们会形成安全大数据资源体系,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安全技术保障服务。”

 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要走出一条生态之路,要在技术创新、产业链、人才引进等方面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重要是要形成产业链,在全省经济基础并不雄厚、技术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气候条件及电力供应充足的优势,将优秀的大数据企业更好的聚合起来,形成合力,以营造更好的大数据产业氛围。

 发展大数据 确保数据安全至关重要

 连灶华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大家对通过数据分析、挖掘数据的价值越来越重视,要做数据分析,数据量、数据维度等在获取数据源方面很关键,但大量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中如何确保数据的安全则至关重要。

 近年来,亨达科技集团成功为最近两届数博会、2016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G20峰会(贵州区域)等重大会议和活动提供了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与应急服务;作为2016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核心支撑单位,公司圆满完成了2016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场馆建设以及该活动所需相关软硬件平台、安全系统及服务平台的建设、应急技术支撑以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去年东盟教育周期间,某政府门户网站一天就遭受到690万次的攻击,通过我们的系统100%全部拦截。”连灶华说。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不断发展,传统信息安全技术受到很多挑战。大数据安全分析类项目中,较多用于安全监控,安全监控的及时性很重要,因此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大数据本身的延展性,要管理分析大规模、实时的数据,难点是数据本身类型多、数据量大涉及的漏洞类型多,是否能准确发现隐患;二是分析的有效性,如果针对大量实时数据,要做到实时非常困难,这要求计算分析平台的速度要高效才行,这也牵涉到分析算法的优化。所以,分析平台的计算性能和算法优化方面需要大量投入。

 连灶华向数据观的记者介绍到,通过大数据监测预警分析技术对承载数据平台本身的安全性实时监测预警,并且通过云与大数据的网站防护系统把一些大数据应用场景的网络边界外移,针对网络上的各种攻击进行全方位的防御,防止用户系统平台被入侵,确保用户数据不被篡改、泄露等,并通过可视化把攻击行为展现出来。

 目前,亨达科技已建立面向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重要组成部门和所有用户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云平台、网络安全云防护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互联网情报分析系统等。并且依据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在数据采集、存储、转发、交换、处理、销毁等方面从管理、制度、技术、工具等角度提供相应的数据安全保障。

 “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互联网,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等智能设备随时都连接在线,信息获取、网购、在线支付、移动办公等,个人工作生活轨迹完全暴露在网络中,没有任何隐私可言,如何保护隐私信息至关重要。”连灶华说,如网购中个人身份、通讯、地址、支付信息等都要提供才能完成订单,提供的信息怎么保证不被泄露、不被第三方获取,都是个人需要注意的,另外选取的网店平台也要有信誉保障,学会辨别网店的真伪、支付平台是否被伪冒。

 “大数据安全本身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阶段是对应的,如果大数据没发展起来,则大数据安全也起不来。”连灶华表示,目前大数据安全产业尚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观产业巡礼 ▏亨达科技如何建设安全的大数据资源体系
 

 亨达科技集团董事长连灶华

 一个好的大数据公司应该具备四大要素:首先是对市场、行业、技术等方面敏锐的判断力;其次需要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第三是优秀的、极具执行力的团队;最后是企业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储备。谈到未来愿景,连灶华希望亨达能够改变传统的网络安全企业的发展模式,为更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安全服务。

 数据观采访感悟:随着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到来,每个人、每家企业都会成为数据的贡献者。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享受着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随时出现数据泄露、恶意盗取等情况,受数据体量大、结构多样化、处理迅速快等因素影响,大多数传统的数据安全保护技术不再适用于大数据环境。发展大数据产业,要实现安全和发展的同步推进,在发展中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处理好大数据产业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数据观 宿思 朱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