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方案: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融合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至此,福建、江西、贵州首批3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全部获批,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铺开和加速推进阶段。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至此,福建、江西、贵州首批3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全部获批,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铺开和加速推进阶段。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福建、江西不同,“贵州以喀斯特的高原山区为主,生态条件更加脆弱,且作为欠发达地区,扶贫任务艰巨,因此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扶贫与生态的结合将是关键”。

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作为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平台,贵州、福建、江西共将针对38项制度开展创新试验,此外,3个试验区还结合各自实际,提出自行开展的改革试验任务合计28项,其中贵州省的重点任务是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大数据、建立生态文明国际合作机制等。

根据贵州的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案,将以2020年基本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加协调、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持续优化、质量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体目标,同时,以促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开放融合发展为重要支撑。

对此,胡晓登认为,贵州处于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既面临全国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生态环境问题,又面临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仍较突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等特殊问题,其生态屏障与江河湖泊相比,更加脆弱,“且大部分西部贫困地区的主要是生态贫困问题,即自然生态条件不好导致劳动生产率低下,这也使得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要考虑这一地区特殊性”。

胡晓登认为,贵州省的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体建设目标,表明在未来贵州省的经济主要发展动力中,旅游业将成为关键和支柱。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贵州发展旅游业具有客观条件。如贵州的自然资源丰富,且是唯一一个县县通高速的西部省份,而在扶贫和维护生态的背景下,旅游产业又有着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2年,贵州便提出了类似的《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该《规划》称,“公园省”建设不仅是推动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贵州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的必然选择。

贵州对于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探索,对西部而言也将有借鉴作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认为,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焦点和难点是西部。“西部13个省市自治区占中国国土面积的60%, 既是中国的生态屏障,又是生态脆弱地区,地理条件和民族问题复杂,而且经济欠发达。”

建设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

在贵州省的《方案》中,提出要组建两个与生态文明相关的新机构。

第一是整合组建贵州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用以承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

《方案》称,贵州将从2017年开始,探索不同层级政府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实现形式,贵州省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由贵州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设置派出机构直接管理。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并非首次出现,根据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就提出设立相关机构,以“强化试点区域自然资源保护,确保生态不破坏、资产不流失”。

而贵州省的试点区域,选择遵义市和黔东南州,受贵州省政府委托承担所辖行政区域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部分管理工作。

另一个将要组建的机构则为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投资集团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成立与“完善促进绿色发展市场机制”有关,如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的交易等。

同时,与江西、福建的方案相比,大数据是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方案中的亮点。《方案》称,将在未来建立生态文明大数据综合平台、建设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以推动生态文明相关数据资源向贵州集聚,定期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绿皮书”,同时,打造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生态文明数据存储和服务中心,为有关方面提供数据存储与处理服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认为,贵州建立生态文明试验区,是要走出一条既不同于东部,又不同于其它西部地区的发展之路:“推动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发五个结合,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四型产业,所有这些都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并实现赶超跨越提供了强大的释能。”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