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中科点击看大数据未来发展:瞄准细分市场 重视客户需求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七

    大数据领域中有一种行业认同,数据资源等同于未来的石油资源。我们认定大数据发展会引发一场产业变革,促进创新,为企业创造出巨大的价值。事实上,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协助运营,不仅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更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因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业务的触角延伸至大数据领域中,这些大数据企业是构成了整个大数据产业的最基础元素,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呢?在发展过程中又面临了哪些方面的发展困难?数据观走进位于贵州的大数据企业——贵阳中科点击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贵阳中科点击”),了解其如何推动大数据与行业融合,促进大数据应用发展?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中科点击看大数据未来发展:瞄准细分市场 重视客户需求

  贵州大数据的名片颇受信赖

  午餐过后,邓正平顾不上休息片刻便急着赶回公司,按照工作计划安排,他要利用午休时间接受数据观的采访,采访结束之后他还要出差去见一个客户。邓正平是贵阳中科点击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事务,记者通过公司员工了解到,邓正平日常的工作非常繁忙,出差和忙碌是常有的工作状态。对此,邓正平笑着回应说:“自从公司落地贵州以来,工作就一直很紧张,虽然很忙碌,但一想到大有可为,便觉得是一种很享受,感到无比的充实。”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中科点击看大数据未来发展:瞄准细分市场 重视客户需求

  邓正平 贵阳中科点击常务副总经理

  据邓正平介绍,中科点击是一家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策划、实施及支持的大数据企业。2016年6月,中科点击与贵阳达成合作协议,在贵阳成立贵阳中科点击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落户贵阳后,就迅速打造出大数据行业应用及大数据后处理基地。依托基地同时与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及贵州当地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为贵阳市10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将大数据与扶贫、质监、旅游、舆情、招商等多个领域结合在一起。帮助政府部门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智能化;在与政府开展合作的同时,贵阳中科点击与贵州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大数据+行业”为推广模式,根据企业特点与需要,为其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电商、能源、农业等多个行业中,在推动当地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同时,既帮助企业缩减成本、提高效率,又带动贵州当地经济的发展。

  “严格来讲,中国大数据发展历程相对较短,贵州由于起步时间较早,因此占据了一定的发展先机,抢先营造和培育出大数据发展的氛围与市场,给众多大数据企业发展创造出广阔的生存空间。我们做大数据企业,哪里的大数据发展有市场,我们就去那里。”邓正平表示中科点击之所以落户贵州,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看中了大数据发展存在巨大市场与潜力。

  作为一名落地贵州的大数据企业高管,邓正平表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远超我的期望,众多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贵州,包括一些顶尖的企业陆续进来,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链的迅速发展,形成了企业聚集的效应,促使贵州成为大数据发展的热土,同时也证明了贵州发展大数据是切实可行的。我们去外地和客户谈合作时发现,大家对贵州的大数据生态比较好奇,许多客户对贵州大数据这张名片都很信任。事实上,有不少客户朋友都向我了解过落户贵州的情况,大数据正使贵州在‘弯道超车’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大数据应用发展需瞄准细分市场 重视客户需求

  DT时代里,数据将会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拥有巨大的潜在价值,邓正平表示数据价值的发挥的过程,即是大数据应用的发展的过程。

  随着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推广与普及,在大数据应用的驱动下,既带动相关的科研和产业发展,提高了各个行业通过数据分析解决困难问题和增值的能力;同时又极大促进了全社会要素资源的共享与整合、开发与利用。

  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正向高速发展期迈进。大数据应用开始逐步向社会各个行业领域延伸,从多个方面释放数据的价值,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邓正平认为:大数据发展在当下阶段存在相对的矛盾,一方面,大数据具有广泛应用范围,农业、工业、科技、医疗、教育……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可以同大数据产业融合,借助大数据技术能帮助行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甚至是引发行业的变革,因此,大数据发展在当下具有广阔市场与潜力。另一方面,我国大数据应用还处于发展初期,大数据应用与产业融合度较低,大部分应用皆属于可替代应用,而核心的、不可替代应用却十分稀缺。邓正平表示:“中科点击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为政府各个部门、各类企业提供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将大数据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行业中,让数据更有价值。”

  基于多年的大数据领域发展经验,中科点击认定未来大数据应用发展会更加强调大数据与行业融合的重要性,更加注重核心应用、不可替代应用的发展。因此,大数据应用发展需要在场景上进一步的深入细分,充分融合行业发展特点,深入分析客户痛点、需求,以客户痛点、需求的为切人点,有区别地运用大数据技术帮助其进行解决。以汽车行业为例,汽车厂商的需要是借助大数据技术来把握客户对汽车的需求,用以指导生产及技术研发活动,使生产决策更科学合理。而对于汽车销售商而言,如何精准地找到自己的潜在客户群体,则是大数据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虽然两者都会利用数据指导经营,但却因需求不同,而导致在大数据技术的选择与方向上就会存在较大的差别。

  据邓正平介绍,中科点击目前已经拥有两个针对大数据分行业应用的系列产品——军犬系列和慧数系列,能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及需求为企业提供“内参”、“情报分析”等服务,为教育、招商、金融等多行业提供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未来,中科点击还会进一步细分市场,使大数据与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大数据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我国大数据应用发展。

  数据观采访感悟:促进大数据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应用的落地,是我国大数据发展在当下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贵州作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试验田”,在推动大数据应用落地方面做了大量探索,2017年5月,贵州省对外发布《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系统阐述贵州在推动大数据与工、农、服务三大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与行动计划。推动大数据与各个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了贵州大数据在未来一段时期中最重要的发展、探索方向之一。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