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翟文静正文

访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翟文静:大数据进入“下半场”将走向何方?

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在前期往往会经历“野蛮发展”阶段,大数据产业也刚刚经历了其“爆发”的初期。相关企业纷纷“跑马圈地”,或凭借传统优势抢占某一应用领域的“山头”,或积极布局试图垄断某些数据资源的“入口”。但在资本寒冬的影响下,大数据产业也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实际上,随着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人都喊大数据的概念炒作期早已过去,当下大数据产业已经进入到了它的‘下半场’。在‘下半场’大数据产业进入到了深度应用阶段,其核心任务是全面推进大数据应用,特别是行业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各行业应用实践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翟文静表示。

大数据的应用已经与生活密不可分

最初谈到大数据,很多人总觉得它离我们百姓的生活很遥远,很抽象,不知道它具体是什么。

“事实上,经过这几年的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开始不断应用,包括我们的衣、食、住、行。如我们现在经常会用的打车软件和导航软件这背后都是靠大数据来支撑。”翟文静举例说。

而随着大数据行业“下半场”的到来,除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外,在行业应用里面的场景也会越来越丰富起来,并会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翟文静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大数据行业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其二是产业融合现象也会大范围出现;其三是跨界“大数据+”;其四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这四大特点在今年的表现越发明显。而随着大数据在行业里的更加深入与广泛的应用,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更大的改变,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大数据的存在。如现在以大数据为应用基础的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到了社区、火车站等。

我国大数据行业目前已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翟文静提到,与国外相比,国外在数据标准和治理方面是比我们早几年,但我国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是我们创造了很多行业的应用场景,并且应用的范围也比较广泛,既包括工业、农业、金融、电力等传统行业,也包括如共享单车智能交通等新兴业态上都有很快速的发展和应用。“依照这个发展速度,我认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很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是未来趋势

有业界声音称,相较于大数据产业最初的红红火火,整个行业似乎已进入冷静期,那么下一步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哪儿?

对此,翟文静表示,一个产业从成熟、规范、理性发展是有周期过程的,都是在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取得发展与进步。我们看到很多行业在发展之初都会呈现一个百花齐放的态势,这说明它是具有活力的;那么从百花齐放到行业里出现“独角兽”企业甚至龙头企业是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目前行业不能说是冷静期,其实它还处在百花齐放的阶段。现在的阶段是企业通过市场的摸索已经找到了符合自身优势的行业应用并且在实施。

翟文静认为,下一步行业大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上;传统企业和大数据的结合。“在大数据行业有三类企业会有大的发展:行业垂直应用的企业,不管是TOC(面对终端消费者)还是TOB(面对企业)只要在一个领域做深做透,哪怕是一个小而美的公司都会很有前景;另外是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企业,城市化进程加深,在基础设施已经有很大改善的基础上发展城市软实力就是把城市变得有智慧;此外产业生态与大数据结合的企业。深化传统产业转型是未来几年的重要任务,能把产业上下游整合起来并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进行业务转型的企业前景也很广阔。

当下,大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思维方式,数据分析已经是生产工具和优化其他产业和领域工作的手段来融入社会的各个方面。翟文静认为,未来大数据行业将会以更多的形态和应用存在,未来可以期待。

《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2017-10-17期06版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