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昆仑数据夺冠2017国际PHM数据竞赛

 10月17日,昆仑数据(K2Data)媒体分享会在北京中关村举行,宣布昆仑数据在2017国际PHM协会(Prognostic and Health Management Society)数据竞赛中获得冠军,并呼吁社会各界给与工业大数据更多的关注,推动其更进一步的发展。

昆仑数据夺冠2017国际PHM数据竞赛
 

 据了解,PHM协会于2009年在美国纽约成立,每年举办的“PHM协会年会”是其标志性活动。在每年的年会开始前,该协会会举办PHM数据竞赛,前三名优胜队伍将受邀赴美国出席年会。本届PHM数据竞赛比赛时间为5月22日—8月27日,9月18日公布获奖名单,昆仑数据团队以0.762的比分(总分为1)获得冠军。10月2~6日,昆仑数据代表团出席年会,在会上进行方案展示、交流,并参加颁奖仪式。

昆仑数据夺冠2017国际PHM数据竞赛
 

 据昆仑数据首席数据科学家田春华介绍,昆仑数据参加竞赛的原因,除了出于行业属性,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尤其是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各个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战略中,处于很高的地位,同样也是我国制造业十年规划的重点领域。另一方面,在大数据领域,商业大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田春华表示:“这也是昆仑数据举办此次媒体分享会的初衷,希望通过举办分享活动来提高大家对工业数据的关注。”

 分享活动中,昆仑数据参赛团队成员刘家扬介绍了昆仑数据参赛团队的解题思路和过程,以及遇到的难点。据了解,本届PHM数据竞赛赛题主要包括两项内容:寻找城轨车辆悬挂系统的故障运行方式(判断某次实验是否处于故障运行状态);针对所有处于故障运行状态下的实验,在全车22个部件中选择出1/2个故障部件。由于团队中的成员都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包括数学、统计学、计算机、自动化等,刘家扬认为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是最终获得比赛胜利的重要原因。

 活动最后,昆仑数据创始人、CEO陆薇则从赛事回归到行业本质,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在实际工作中的难度。陆薇表示,竞赛是在已经抽象化的比较单纯的环境中进行,数据是现成的,问题也已经被整理出来,但在真正的行业环境中,遇到的挑战会比这个难得多。一方面是技术难度上的挑战,因为常常会面临着数据不可用、机理不可知等复杂的境况;另一方面则是非技术上的难度,如何让企业看到数据的价值,并且让企业领导者明白大数据实施的路径等,都是工业大数据应用中的挑战。(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