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 53个政府部门开放624个数据集

   9月23日,记者从2017一带一路中俄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哈尔滨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上获悉,近年来,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哈市53个政府部门已开放了624个数据集,涉及经济建设、民生服务、教育科技和文体休闲等14个重点领域。目前,哈市正向国家申报大数据综合实验区。

  哈市申报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

  近年来,哈市集中力量编制《哈尔滨市“十三五”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确定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推进数据汇聚、促进开放共享;深化领域应用、构建智慧城市;提升产业优势、驱动转型升级;深化技术创新、推动创新创业;优化发展生态、促进长效发展。

  今年,哈市将编制《哈尔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惠民服务导向,确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扎实推进大数据发展。目前,哈市正在积极向国家申报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今年5月,哈市申报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已报给国家发改委。

  低保金发放等10余项资格定期核查

  2012年,哈市启动了人口和法人信息共享系统建设,逐步将市公安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14个部门的相关数据汇聚。截至目前,人口信息共享系统已采集7个部门210项人口相关信息,法人信息共享系统已采集7个部门相关信息130余项,覆盖全市范围。从对数据深入挖掘分析,哈市对低保金发放、廉租房申请等10余项资格进行定期和专项核查,2014年以来,共开展核查587次,核查出疑似不符人员近18万人。

  2014年,哈市着手建设城市空间信息库,现已建立了地下管网和地上城市空间地理信息系统,采集路面地下供热、排水、通信等八大类1.9万公里管线数据,采集271种地上城市部件,共计74万余个部件数据,该系统已投入运行,在城市规划、地下施工项目审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3个政府部门开放14个重点领域624个数据集

  哈市在政府各部门核心业务建立了信息系统,主要业务基本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各行业主管部门运用大数据推动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发展。截至目前,哈市53个政府部门已经开放了624个数据集,涉及经济建设、民生服务、教育科技和文体休闲等14个重点领域,数据量达到319万条。同时,民航、铁路、邮政、金融和供水电气等部门也都汇集了大量的数据,不断为社会提供数据应用服务。

  启动交管快理快赔等18个大数据示范项目

  今年上半年,哈市共启动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务服务APP、交管快理快赔等18个大数据示范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加大人口和法人系统、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等已建成示范项目的应用力度,在政府精细化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府不再自行建设数据中心须在社会上购买服务

  哈市将大力推进政府购买云服务,《哈尔滨市政府系统购买云服务开展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办法》将出台,利用云数据中心,开展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今后,政府原则上不再自行建设数据中心,一律在社会上购买服务,通过购买云服务,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记者 张隽珊 编辑 张广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