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文

《珠海市创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全文)

↓数据观导读↓

  近日,《珠海市创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将先行先试建设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推动珠海市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

  根据《方案》,珠海将推进珠海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珠海政务大数据基地、产业大数据基地、民生大数据基地,实现珠海智慧城市产业孵化器、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智慧城市体验馆等多项功能。2020年底前,珠海市大数据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当前,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是广东乃至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关键点,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为全国首批确定的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是广东发展的重大机遇。

  根据《方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重点主要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以及大数据制度创新、创新应用、产业聚集、要素流通等领域。对此,结合实际,珠海制定了 9项重点任务,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使得珠海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水平取得显著提升。

  珠三角作为全国重要的大数据资源汇集地,大数据创新应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珠海还将重点推动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行业发展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应用,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形成一批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传统行业商业模式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变革,大数据综合应用居全国领先水平。

  珠海正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创业创新大数据应用也是珠海的重点任务之一。目标是2020年底前,建成1个大数据众创空间,争取形成1个带动效果显著的大数据平台能力开放试点示范,争取打造1个大数据创业创新活动品牌,大数据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而针对大数据产业本身,珠海的目标是涌现一批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基于大数据的创业创新和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大数据产业链进一步健全,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除大数据中心外,珠海将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产业,打造国家级智慧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底前建成1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瞄准国内外大数据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集中资源引进大数据龙头项目,2020年底前引进和培育3-5家大数据核心企业落户,孵化8-10家创新创业企业。

↓以下附全文↓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南方日报,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