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标准化:区块链产业化发展必经之路

 标准化目前已经广泛被应用与工业生产、科学研究、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中。近期,加速区块链领域相关标准研制,也成为区块链业内的热门话题。

 标准化问题 不应成为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阻碍

 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区块链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相比传统信息技术,区块链几乎可以说是创新的代名词,区块链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篡改性、信息高度透明等的特质,区块链技术具有产生颠覆性价值影响的潜力。

 大量企业、投资者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区块链发展中,共同促进了区块链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调查预测,到2025年,全球GDP中有10%的相关信息将用区块链技术保存。

 “以比特币为起源,世界对区块链的研究探索虽然仅有短短数年的历程,但区块链的潜在价值已经被充分认识到,区块链在未来社会中将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业内共识。从业态上看,区块链产业规模在不断壮大,同时,区块链进一步发展也面临新的形势的和窘境。由于相关标准缺失,区块链发展路径不明确、行业应用场景多样复杂、监管缺失、平台与应用的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对区块链发展构成严重挑战,极不利于区块链长久有序发展。区块链标准化问题,不应该成为阻碍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的不利因素”。北京欧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承根接受数据观采访时如是说。

 无论是立足于政府监管,还是从行业自律角度出发,加速研制出区块链相关标准,使区块链发展合法合理、规范有序,都是各个地区区块链产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区块链标准化是一个阶段内的技术和应用总结和提炼的过程,将区块链标准化,既展现了区块链的现有水平,又引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下一步的发展,对于具体的区块链应用场景,还能形成有针对性指导和系统的支持,这对于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推广意义重大”。

标准化:区块链产业化发展必经之路
 

 多方协同参与 区块链标准化有效途径

 基于业内的对区块链标准研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多个地区开启了关于区块链标准研制的探索实践。

 2017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系统阐述了区块链的用户视图和功能视图,对区块链的主要参与者和核心功能组件进行了界定,描述了区块链的生态系统。有助于统一对区块链的认识,对于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而言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然而,区块链是一个基于应用产生价值的技术,区块链标准除了要判定一个系统或产品是否具有区块链功能与特性,识别其否是区块链以外,更重要的是还应该能满足区块链在众多的、不同的应用场景下的规范支撑等需求,因此,区块链标准研制并不能一蹴而就,而要经历一个长期完善的过程,从多视角参考研制才能形成的区块链完整标准体系。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多方协同,共同参与才能到达的建设目标。

 贵州先一步启动区块链标准研制

 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小龙表示:“以区块链运用标准的研制和推广为切入点来推动贵阳区块链的发展,为国家区块链行业做贡献,这是贵阳市区块链发展的初心,也是我们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

 作为国内最早在区块链领域布局的地区之一,贵阳市以推动区块链应用为导向,经近一年来的发展,已经聚集了一批区块链企业,成功推动区块链在金融、扶贫、社会诚信等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发展。参与区块链标准化研制推动区块链应用发展,是贵阳市发展区块链建立的目标任务之一。

 2017年5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贵州省区块链标准建设指导协调组和贵州省区块链标准工作组,指导与具体实施贵州省区块链相关标准研制工作。经过数月的筹备,贵州省区块链标准工作组会议于近日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来自国内多个地区30余家区块链企业、机构专家参加工作组会议,共同参与商议贵州省区块链标准体系构建工作。

 据了解,此次工作组会议共同研制的标准包含《区块链应用指南》、《区块链系统测评和选型规范》、《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开放要求》、《基于区块链的精准扶贫实施指南》、《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交易实施指南》五个区块链应用标准。

 李鸣表示,贵州省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启动区块链标准化研制工作,是得益于贵州省区块链前期发展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在政策、应用场景以及在研究等三方面的成果积累,为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标准发布后不仅能从微观上为贵州省区块链产业下一步发展提供更清晰、更聚焦的指导,而且还能为国内其它地区发展区块链产业提供可复制的参考模式。

  (数据观 汤正 黄玉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