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 ▏德塔精要用智能大数据解决业务场景问题

数据观产业巡礼—京津冀篇之五

 2016年10月,北京德塔精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7年2月,公司基本框架完成搭建,技术团队开始为期两个半月产品封闭开发,第一代产品形成之后每两周进行一次产品更新,迄今已迭代至2.5版本;7月,产品正式投入使用,拓展市场。目前,德塔精要的大数据产品已在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能楼宇、智慧管廊等领域投入使用,助力合作伙伴共同解决传统产业的业务场景需求。

数据观产业巡礼 ▏德塔精要用智能大数据解决业务场景问题
 

 在这个大数据和传统产业融合逐渐深入、大数据应用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的环境下,初创的德塔精要会如何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如何定位自己的产品?德塔精要创始人、总裁冯晋阳在接受数据观专访时介绍了德塔精要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践行的“智慧+”理念,即立足智能大数据领域,用“智慧应用中间件”系列产品助力合作伙伴共建智慧生态。

 企业初创 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60%的数据产生自企业,或与企业的服务有直接的关系。然而,虽然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但企业从数据中得到的价值并不那么可观。对企业而言,和设备相关的生产、运行等相关的数据分析是刚性需求。这是一片新的蓝海市场。冯晋阳正是意识到这一机会,尤其是用智能数据解决业务场景需求的这一领域还存在很大空间。冯晋阳表示:“德塔精要不做数据运营,大数据在我们看来只是一种思路和手段,我们通过大数据技术来解决传统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他认为传统应用场景的全面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对德塔精要来说也是行业中存在的机遇。德塔精要得以顺利起步并且能够继续走下去的另外一个机遇,或者说优势,就是德塔精要创始团队的技术经验积累和对行业的成熟认知。据冯晋阳介绍,德塔精要创始团队拥有十年物联智能技术经验和五年以上的大数据应用技术经验,80%以上的员工从事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工作。

 目前在我国大数据产业的竞争格局中,数据资源型企业、技术拥有型企业和应用服务型企业是三种最主要的企业类型,各类型的公司正在以各种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形式在其他行业迅速扩张。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技术的积累都会成为其长远发展的有利手段。冯晋阳明确提出:“德塔精要是一个技术型的产品公司,这是我们对公司自己的定位和目标。”

 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德塔精要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冯晋阳认为目前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在大数据应用上与合作伙伴达成共识。大数据的价值已经受到广泛的认可,但是传统企业在考虑是否采用大数据技术的时候,更关注它能为企业做什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实际的商业价值。冯晋阳表示:“在业务推广过程中最主要的障碍之一就是客户由于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并不了解大数据技术如何在业务场景中落地。很多客户知道大数据,也了解大数据的价值,他们不确定的是大数据在自身业务中究竟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怎样解决。”如何将产品模式化地呈现给顾客,让他们切实感知大数据平台的价值,是冯晋阳在帮企业搭建大数据平台过程中记忆深刻的事情。

 将智能数据深入到业务场景

 冯晋阳表示:“如何将大数据应用到行业的业务场景中,这是德塔精要的机会,也是正在深耕的领域。”更是德塔精要“智慧应用中间件”系列产品的研发方向。

 德塔精要的定位是技术型产品公司,技术是基础,但真正能帮助企业长远走下去的是产品和服务,以及产品能给合作伙伴及客户带来的商业价值。德塔精要的产品以“智慧应用中间件”的形态叠加到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中,为客户提供智能大数据一站式解决方案。冯晋阳对此做出解释:“我们的‘智慧应用中间件’产品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服务终端客户的,根据合作伙伴在市场前端对行业的理解构成解决方案,而我们的产品则提供智慧化赋能的技术和路径。”

数据观产业巡礼 ▏德塔精要用智能大数据解决业务场景问题
 

 在冯晋阳看来,‘智慧应用中间件’在基于业务场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中所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是联接业务逻辑,启下是将系统中复杂有难度的东西屏蔽掉,并释放资源。

 为了让智能数据深入业务场景,德塔精要形成了包含智慧神经网络、智慧中枢、智慧全景、慧报以及智到在内的“智慧应用中间件”为合作伙伴提供智能大数据一体化平台产品。

 其中,智慧神经网络通过智能(IT,IoT)一体化管理,实时高并发采集智能数据(运行数据、承载业务数据、资产数据等),构建端到端业务视图,以业务体验为核心,全面掌握各个体验节点的运行情况,实时感知异常,快速定位根因,主动预防,保障应用体验流畅,同时构建了实时、海量、可靠、规范的智能大数据源;智慧中枢基于大数据平台技术,以智慧神经网络为数据源,兼容多种数据采集能力,融合传统业务数据构建“全息”业务大数据,结合大数据算法,挖掘数据业务价值,创建面向场景的大数据应用,激活智能大数据价值;而智慧全景作为原生、一体化业务价值可视化平台,通过专业的数据可视化技术结合3D全场景可视化,为用户提供极致、全局的数据视角,显性化数据价值;慧报为用户提供非技术人员读得懂的运营报告;智到作为方便使用的智慧移动平台,通过掌上APP让数据智慧触手可及。

 秉承“智慧+”理念构建智慧业务生态

 在未来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中,冯晋阳认为下一代信息化热点将是传统应用向智慧化转型,智慧应用是大势所趋。基于此,德塔精要提出了“智慧+”理念。那么德塔精要是如何定义“智慧+”的,冯晋阳给出了答案:“‘智慧+’是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传统业务与智慧应用的高度连接与感知融合,以连接智能网络、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快捷服务、重塑业务价值等完成传统应用的智慧化转型之路。”“智慧+”是一种新的业务形态,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到数据信息智能推送,完成对智能设备、数据的全方位管理,为业务智慧化赋能。

 那么,“智慧+”理念是如何在业务场景中智慧化赋能的呢?“智慧+”究竟给合作伙伴和客户究竟加了什么?冯晋阳向记者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德塔精要所做的智慧赋能有两个维度,一种是广度上的扩充,与智能厂商结合,在其已有的基于智能硬件解决方案上叠加软件技术,形成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如智慧管廊、智慧光伏等领域;另一种是深度上的赋能,一是对合作伙伴已有方案的深化,主要是对智能管理能力的延伸,二是从建设到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深化,使其成为从建设到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而助力其价值链延伸。”

 数据观采访感悟:大数据是热潮,和传统行业结合,推动其转型升级,也是最近大数据应用的重点内容。无论是传统的科技公司,还是带着技术基因的创业团队纷纷投入其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技术是基础,决定起步的位置。但是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决定了未来能走多远。同时,通过产品、服务和合作伙伴构建业务生态是很多大数据厂商扩展市场、实现持续性发展的重要途径。(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