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为制造业“增智”

  无论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都被认为是核心的推动力,尤其是近两年热度攀升的人工智能、AR/VR。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上,记者发现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在这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集中的展示、交易平台上,中外诸多企业携各种工业4.0解决方案同台竞技,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有旋律地在工博会上发出属于自己独特的声音,为参展的观众上演一场为工业“增智”的合奏曲。

  AR、人工智能

  在工业领域更进一步

  “AR让远程协作变得轻而易举了。”ABB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工博会上,ABB首次带来了RobotStudio VR/AR体验中心,借助AR眼镜,现场观众可以亲身体验虚拟的机器人工作场景,从更多角度感受工厂的设备布局。

  VR技术早期的应用研究主要集中于互动娱乐方面,如Oculus、索尼等企业,都纷纷把自己的产品与游戏结合起来。但实际上,随着技术的发展,AR正在一步步走进制造业。记者看到,在工博会上,AR在工业领域的制造装配、巡检维修和实操培训等场景实现了重点应用,无论是制造业的设计、制造还是产品阶段,都在一点点地被改变。

  在工博会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上,亮风台也提出了对AR工业的解决方案——HiAR Industry,发布了国内首款视觉增强AR智能眼镜HiAR Glasses,这款眼镜具备指导技术人员安装和拆卸设备、实时传递信息等功能。据了解,HiAR Glasses是全球首款实现端云无缝对接的AR眼镜,在HiAR云平台,用户可基于编辑器进行高效的内容创作,并一键发布至眼镜端。这一功能的实现,将大大降低AR内容的生产成本和门槛,助推AR内容的爆发。记者从亮风台的展台获悉,HiAR Industry主要针对以下几个实际场景而设计:远程协作,前方的作业人员与后方的专家通过AR智能眼镜设备实时连线,让专家可以第一视角看到现场情况,并对一线作业人员实时指导;操作培训,将AR作为虚拟教练,实现可视化、场景化、可交互的工业培训指导;互动营销等。

  而专业从事增强现实技术的RealMax集团在此次工博会上展出的RealWear HMT-1,可谓是AR智能眼镜的一大突破。据悉,这款RealWear HMT-1为全球先进智能运维辅助设备,全语音控制,解放双手,支持嘈杂的工业环境,可与标准安全帽配套使用,专为熟练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设计,用于远程指导现场服务、设备检查、维护和复杂的制造组装等工作辅助,已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波音、霍尼韦尔、杜克能源、PTC、家乐福等企业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

  随着AI人工智能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传统的制造业也在与时俱进,努力向人工智能化过渡。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今年的工博会首设“AI人工智能”专区,展现中外最新科技创新和应用成果。如发那科展出了利用AI基于大量数据进行自主学习并提高判断能力的“深度学习”技术,能发现零部件磨损和污垢的机器人。国内如人机交互领域的小i机器人推出的最新智能虚拟客服解决方案,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世界第一块用于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勇夺全球人脸识别测试四项世界第一的算法及其应用,目前全球融资额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推出的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

  “互联网+制造业”

  让工厂变得更聪明

  当前接订单量157,当前已完成订单量118,订单完成率75%……在发那科的智能工厂展示区,屏幕上不断滚动的数字串联起来的是整条生产线的生产现状。记者观察到,工作人员通过这样的综合管制中心就可以简单地监控工厂内设备工作、停止及关闭状态。这条“机器人模型定制化柔性装配生产线”,生产流程集合了微信下订单、个性化定制、订单排产、零件加工、模型装配、成品质检、合格品入库、礼品出库等整个过程,实现了无人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当前,“互联网+”概念已经成为我国当下经济进化的主旋律,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相互融合,指引着制造业的转型方向与创新未来。不仅是中国,全球都在高度关注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并为之制订相应的国家战略。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都是在促进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

  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变强的时代要求,使得这次展会上的众多国内外领先企业不仅展示和推广单项技术突破,更多的参展商通过工业互联网,把整个车间的机器人联通起来,从而将“单线自动化”升级到“整厂自动化”,为观众带来“无人化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真实体验。

  ABB这次带来了一个全新研发的机器人监控平台——ABB Ability,它可以远程监控全球各地客户工厂中互联机器人的情景。通过状态监控与诊断、备份管理、远程访问、机器人评估和资产优化等五类服务,事故率可减少25%,响应速度和问题解决速度提高60%。

  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展示了自己的开放共赢生态圈及落地成果,在COSMOPlat平台上,用户不再是制造流程的“旁观者”,而是参与到了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中来。“海尔从原来的企业生产制造销售,转型成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驱动的经营模式。实际上解决的不是怎么制造的问题,而是制造什么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在工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COSMOPlat平台最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让用户参与进来,让所有研发资源参与进来,让所有最优秀的供应商参与进来,这些共创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也是平台建设最核心的出发点。在现场,海尔还设置了MR增强虚拟现实体验区,参观者可以通过“亲临现场”的方式,近距离地体验一台产品从交互、定制、设计到采购、生产、物流、服务等定制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