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人工智能时代“泥沙俱下”

手机是当前人机交互最为频繁的载体,将AI引入手机已成为业界认可的发展趋势。不过荣耀推出的Magic手机让数据归属权、用户隐私保护等敏感问题浮出水面。AI手机能给用户带来多大的改变?谁来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

赵明 华为荣耀总裁。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AI时代,谁来保护用户隐私

新京报:荣耀Magic可以读取到微聊天记录这个事,腾讯认为不仅获取了腾讯的数据还侵犯了用户的隐私。现在双方就这个问题达成和解了吗?

赵明:目前,双方在积极沟通,毕竟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是需要大家合作的。

荣耀Magic实际上是采用一种计算机视觉的技术,来读取屏幕上的信息。这个屏幕的信息的处理就相当于你人眼读完了以后,你人眼看了这个屏幕的信息,把一些我看到是电影,我就给你推送一些电影相关的信息。

比如你和你朋友在聊最近上映了什么电影,你需要进入搜索引擎搜索,人工智能相当于帮用户省略了一步。

这种信息的使用决定权还是在用户自己,信息的拥有权也是在用户。我们不碰合作伙伴、用户的数据,只是组合好给用户提供一个建议。

荣耀Magic在读取数据的时候也会征得用户的同意,用户可以选择是否授权。所有的数据都是用户自己的,用户自己的手机上使用的数据,用户本身可以授权。这个数据不是荣耀Magic的,是用户自己的。

新京报:现在大家都在说数据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关键的东西,是AI公司的护城河。数据属于用户,不属于荣耀,这样会不会很容易被其他公司颠覆?

赵明:首先我们要认清自己,我们做手机产品,在处理信息的时候更高效、更准确,算法和用户体验更好。但这些知识、数据,比如像酒店信息和天气信息是互联网公司的,荣耀不可能为了提供天气数据自己做一个天气预报的公司。

这个时代泥沙俱下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人工智能行业处于什么阶段?

赵明:处于一个大家都认可这是方向,同时也是一个泥沙俱下的时代。中国市场有一个特点,什么概念一火了,不管是做什么的,都会把自己打上这个概念。现在有的公司其实和人工智能没有什么关系,包装一下就说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更多的是体现在,针对一些既有的经验知识的不断学习,作出自己的判断。人工智能要有大数据分析、自学习能力。

新京报:2018年人工智能趋势是什么?

赵明:下一阶段会通过产品和服务把各个公司区分开来,就像共享一样,有些共享是成立的,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但有些东西不行。人工智能也是一样。

人工智能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升企业内部效率,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升企业内部运作的效率、制造效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等等。还有一部分就是用户实实在在能够体会到的一些服务和产品,比如手机、智能音响等等。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