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王叁寿正文

王叁寿:大数据成为升级产业经济的重要引擎

  大数据成为升级产业经济的重要抓手。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脱离大数据发展。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IT信息化时代,数字信息的累积与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进步的突出成就。到数据爆炸的今天,人类步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各行各业新的生产要素。通过挖掘和开发海量数据,对大数据进行积累和交换、分析与运用,从而形成更为敏锐的洞察和判断,指导决策。

  事实上,自2014年开始,大数据就先后四次出现在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系统性、权威性地提出了我国大数据的顶层设计。2017年,工信部出台了产业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脱离大数据发展。作为创新社会的“血液“、”DNA”,大数据已经渗透于城市大数据化建设、企业生产运营和各类民生应用之中,成为推动国策落地的重要基石,推动产业经济蓬勃开展的力量。

  在城市大数据建设方面,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以及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帮助搭建政府治理及决策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建立应急、公安、财政税务、环保、安监、质检、工商等领域的大数据平台,优化社会治理结构,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在企业生产运营方面,大数据支撑下的智能机器人帮助制造业完成快速生产,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金融行业通过收集互联网用户的微博数据、社交数据、历史交易数据来评估用户的信用等级,实现金融风控和精准营销;证券机构通过整合新闻、股票论坛、公司公告、交易历史等数据,分析和挖掘各种事件和因素对股市和股票价格走向的影响;零售行业通过互联网用户数据分析商品销售趋势、用户偏好……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这样的场景已然成为现实。

  在民生应用方面,聚焦教育、民政、交通、医疗、政务服务等领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民生服务数据资源快速聚集,对数据进行汇聚、关联、分析和应用,以大数据服务大民生,成为了当前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

  大数据不仅仅是一次对传统产业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大数据给产业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潜力和创新空间。

  正如王叁寿所言,在现在及未来的社会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脱离数据发展,大数据产业已迎来其最好的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