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银行:大数据造就的特色银行

 贵阳银行抓住贵阳成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与时俱进运用大数据的全新理念和运行机制,以从产品到系统实现传统金融模式的自我变革,开启了中小银行大数据金融的特色转型之路。

面对大数据金融浪潮,贵阳银行主动融入,打造以“一个中心、两项技术、三项业务、四个平台、五项能力”为代表的大数据金融特色银行。贵阳银行依靠大数据风控技术和聚合支付技术,发展信贷、理财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业务,构建中小客户信用平台、直销银行平台、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农村金融服务平台,以大数据为引领,着力提升风险控制能力、金融服务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资产应用能力。其中的“数据铁笼”系统,是其运用大数据思维,对银行各类风险点进行防控与预警的一场管理理念和方法的深刻变革,以强有力措施构建起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

“数据铁笼”,是李克强总理在考察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提出的。他表示,要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实现“人在干、云在算”。

贵阳银行的“数据铁笼”系统采用主流的大数据系统架构和产品,包括元数据管理、主题数据库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共享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等功能,主要采集来自于现有业务系统以及本期新建系统的内部业务数据、来自于企业现有门户网站的外部数据。系统以上述数据作为源数据,根据预先设定好的风险预警指标库和预警规则库,对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从多个维度进行风险预警分析。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以下功能:

一是构建“数据铁笼”系统七大功能模块,分别为廉政风险预警、信用风险预警、流动性风险预警、市场风险预警、操作风险、舆情监测、服务质量,提供了互联网电脑终端、移动手机App等多渠道应用方式。系统监督视角全面覆盖了权力运行过程、个人行为、业务风险、操作风险、信息科技风险、舆情监测和银行服务质量等方面,实现了总行集中管理、总分支分层授权应用,可定制多渠道全方位的监控功能,第一时间捕捉异常信息。

二是按照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整合、创新突破的要求,从规范数据、分析数据、组织数据、应用数据等方面入手,将全行100余个各类信息系统中数据进行有机整合,与省内外的数据运营商合作,整合各方面的数据资源,对条线数据与块状数据进行收集、处理、转换、挖掘与应用,并采用数据底层设计相分离技术,构建出各类数据模型,搭建了大数据应用分析平台,以准确、全面的数据信息,为“数据铁笼”提供信息支持。

三是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建立起覆盖银行传统业务、风险控制、经营管理、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信息系统,积累了大量银行交易数据及管理数据,为银行权利运行电子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8月,贵阳银行A股在上交所上市。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贵阳银行综合排名第395名,资本收益率位居中国商业银行第4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6年发布的“陀螺评价体系”中,贵阳银行多项指标位居城商行前10,收益可持续能力居城商行榜首。为适应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的需要,贵阳银行运用大数据技术,积极探索推进跨界合作与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推出集理财、大数据贷款、生活缴费等个人银行服务于一体的“金融+互联网”服务平台“爽爽Bank”,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贵阳银行与中国银联贵州分公司联合打造了互联网综合增值服务平台云金融服务平台,为商户提供清算资金D+0、结算、理财等增值服务。目前,云平台已完成账户体系、业务模式等的初步构建,并成功上线运行了日日结D+0、随心付、MPOS、日日盈等产品。

贵阳银行深刻认识到大数据和区块链都将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石,二者的创新结合将使区块链中的数据更有价值,同时促成大数据的分析转换为行动。为此,贵阳银行和其他8个银行协同合作,与区块链金融服务公司跨界成立票链联盟,并作为节点加入区块链票据平台,通过区块链共识管理机制,运用丰富的金融产品工具服务于场外(票交所以外)的票据市场。

从大数据金融特色银行战略,具体到产品与系统的落地实施;从传统银行业务延续,到同时与监管部门、专业数据公司、区块链技术公司开展跨界合作,贵阳探索出一条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新路。

(贵阳市国资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