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洛阳市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 打造大数据“一个中心三个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如今,大数据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利用大数据,可以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模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实现产业升级,推动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战略,加快我市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支撑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近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1 夯实基础建设,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每日清晨,作为我市首条企业园区专用公交线路,“洛阳大数据产业园专线”公交从新区第一公交停车场发车,最终到达后河西,线路一头是6.6平方公里的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区核心区,一头是2.2平方公里的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区辐射区。在此规划建设的洛阳信息通信产业园和洛阳云计算及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园,为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和平台基础。

  大数据发展,基础先行。在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未来我市将结合“宽带中国”国家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加快信息网络的提速升级,推进中原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景安云计算中心等数据中心建设。

  开放政府数据,可以带动社会机构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和创新性开发利用。在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开放共享方面,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建设,建成统一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整体联动、部门协调、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及应用体系,推动政府部门数据的共享开放。

  近年,在政府治理方面,大数据的参与越来越频繁。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模式,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促进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示范方面,意见指出,要以构建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优化提升民生服务、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大数据应用市场化服务为重点,在健康医疗、养老、交通、旅游、教育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开发各类便民应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 利用大数据培育新模式,加速产业升级

  近日,我国首个农业全产业链人工智能工程“农业大脑”正式启动,中国一拖成为其首名用户。该工程能够通过传感器嵌入到农业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中,借助分析土壤和气候等数据,再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和运算,最终帮助农户作出经济、高效的生产决策。据悉,作为“农业大脑”首名用户,中国一拖制造的一台台农机未来将“变身”成一部部数据收集器,相关部门通过相关数据库的建立和相关分析应用,能够实现缩短研发周期、推进个性化服务等提升。

洛阳市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 打造大数据“一个中心三个区”

  一系列新型模式正在酝酿中

  ●在引导制造业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方面

  将充分利用制造业方面的人才与技术优势,推动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应用,形成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

  ●在农业领域应用方面

  要围绕重要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业资源环境、农业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开展农业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利用与交易交换等创新服务,提升预测预警能力,提高农业流通效率,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我市还将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互联网金融、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提升相关产业大数据资源的采集获取和分析利用能力,充分发掘数据资源支撑创新的潜力,从而探索形成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 探索大数据融合发展,建立大数据安全保障

洛阳市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 打造大数据“一个中心三个区”

  促进大数据发展总体目标

  ● 到2020年,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技术企业

  ● 全市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初步形成,大数据技术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得到深入广泛应用,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形成应用促产业、产业促应用的良好局面

  ● 把我市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

  在探索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方面

  将加强大数据在重点行业领域的深入应用,促进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创业,推进跨行业大数据的融合创新及大数据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培育大数据应用新业态,打造较为健全的大数据产品体系

  在强化安全保障方面

  将加强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问题研究和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促进大数据发展保障性政策

  在机制方面

  ●将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网信办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部门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同时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等

  在人才方面

  ●将以大数据领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为载体,吸引有关人才来洛发展,同时鼓励本地高校设立相关专业,培养大数据行业复合型人才

  在生态建设方面

  ●将鼓励成立洛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为大数据从业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和技术支持等。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翟芳芳 刘强 制图 寇樱子)

  原标题:我市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打造大数据“一个中心三个区”

 即“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和“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