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全力打造中国数谷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决策部署,贵阳市围绕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推动大数据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中国数谷。

  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发展方面。贵阳市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等7个配套政策文件,以数据融合为基础,平台搭建为重点,工业应用为核心,推进大数据对工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搭建了“一企一策”线上服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升监测调度水平,精准反映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上线459家。同时建设贵州工业云平台。平台链接大数据+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国内优强大数据企业,为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支撑。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用户已突破7.6万家。系列举措之下,涌现出了航天电器、西南工具、奇瑞万达等一批工业大数据应用国家级试点示范,航宇科技等传统行业智能制造效果显现,其建设的航空数字化智慧工厂,实现航空产品锻造过程的智能化、数字化控制,材料利用率由8%提升到35%,产品设计周期减少50%,制造周期减少了66%,备件减少50%,节省实验用原材料25%。

  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方面。贵阳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开展村淘创富等工程,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进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电商扶贫。贵农网融合供销系统网络体系资源,以线上服务平台为支撑,连接遍布城乡的线下服务网点和通达城乡的物流网络,构建集电商、金融、物流等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截至目前,已上线贵州46个县级地方农产品特色馆,建成43个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帮助10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电商孵化,开设5083个镇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开辟800多条农村末端物流线路,平台交易额累计达16亿元,直接带动20余万农村贫困农户增收。另一方面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在一些基础较好的精品水果、茶叶生产基地试点开展农业互联网应用,提升便捷化、精准化生产管理水平。比如在花溪茶园基地建设了前端视频采集系统,实现科学化、精准化管理。同时利用“互联网+”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成“贵阳市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一期)”,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生产数据分析、产地准出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标签自动打印等功能。目前,平台上线企业105家,涉及10个精品水果品种,涵盖追溯面积10.7万亩,占全市果树总面积的16.46%。

  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方面,贵阳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一是大数据助推旅游业发展。与“互联网+旅游”企业建立了市场分析、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机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链接线上线下旅游资源,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9月初至2017年8月底,贵阳市在线旅游占全省在线旅游市场份额的59.09%,在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41%。二是大数据助推现代物流业发展。贵阳市商贸物流云平台覆盖企业10家,采集数据类型32种,已完成贵阳市物流园区99个、物流网点634个,快递自提柜456个,物流配送车辆505台的数据采集工作。货车帮构建起中国公路物流社会公共运力池,诚信认证会员车辆450余万台,建立了集营运、消费和金融的一系列信用体系。三是大数据助推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线上线下产业融合,积极推动传统商贸与大数据电商手段融合,积极引进万有引力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入驻贵阳。“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云市场”已有3360余家商户上线,线上交易额超过4亿元。四是大数据+交通出行服务业融合发展。据高德地图报告显示,2017年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贵阳市互联网+交通指数为41.5,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3。五是大数据+金融服务业融合发展。今年6月启动实施便捷支付工程,建成贵州通移动金融公共可信服务平台(贵州通TSM),电子现金圈存、手机公交云卡、便民缴费、手机支付等试点推广的移动金融应用日益丰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