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据中心现代化的7个步骤

  数据中心的现代化是至关重要的。数据中心必须保持技术进步,以免面临技术落后而不再保持竞争力的风险。如果没有对安全性的更新,数据中心将更容易遭到更新更复杂的网络攻击。近年来,网络攻击事件日益频繁,毫无疑问,那些努力渗透和攻击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黑客就是非常复杂的恶意软件的创造者和实施者。

  改变对于人们来说是困难的,各行业领域的数据中心就处在这样一个复杂而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此外,数据中心的维护和工程管理人员也在遵循另一个原则:"如果没有损坏,就不要修理",但这种思维框架很快就失去了实用价值。

  数据中心的现代化是至关重要的。数据中心必须保持技术进步,以免面临技术落后而不再保持竞争力的风险。如果没有对安全性的更新,数据中心将更容易遭到更新更复杂的网络攻击。近年来,网络攻击事件日益频繁,毫无疑问,那些努力渗透和攻击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黑客就是非常复杂的恶意软件的创造者和实施者。

  除了安全问题之外,用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这迫使数据中心管理人员致力于事半功倍,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发挥其基础设施最大的潜力,加快应用程序和信息技术(IT)的发展。同时,其安全运营目标是达到5个9的可靠性,而不能产生任何额外的风险。

  数据中心正在发展和演进中。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80%的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在传统基础设施的技术和应用方面遇到阻碍。

  因为以往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并不是为了支持当前的即时消费需求而建立的,并且面临诸如数据呈指数增长、大数据、物联网(IoT)、移动、能源成本上涨,以及本地部署,托管,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方面组合的新挑战。日益过时老化的基础设施根本无法满足数据中心的战略需求。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创新的敏捷性使数据中心设施能够更快地响应需求。而随时掌握新的技术创新有助于提高企业收入,削减成本,甚至为了提高效率和可靠性而对基础设施进行调整和改造。

  数据中心的现代化使得人们的期望更容易实现,因为管理人员可以采用更多的新技术。实际上,数据中心自动化将让组织减少库存、错误,以及额外的人工劳动,同时实现了高投资回报(ROI),并节省了成本。新添加的设备操作更简单,运行成本更低,能源消耗更少,故障率更低。采用最新的IT技术和产品可以节省成本,降低风险,并为客户提供更好和更加个性化的体验。

  如果企业考虑实现现代化可能会花费大量的成本,那么他们也应该考虑如果采用过时的传统IT设备可能要付出高得多的成本。

  要想有效实现数据中心现代化,需要开展一些前期的工作,并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费用,但春长期的回报是值得的。企业可以考虑实施以下七个步骤来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更新,而现代化数据中心可以在弹性环境中保护客户数据安全。

  (1)保持技术更新

  淘汰和更换过时设备的能力取决于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数据中心每项的资产跟踪。这从企业接收设备时开始(甚至是在购买之前)直到设备淘汰的那一天。这样,管理人员就可以了解每一件旧设备的确切使用时间,是否在保修周期内,以及何时达到使用寿命等各种信息。

  系统地了解什么时候淘汰设备是一个有益的选择,因为老旧过时的设备通常需要更多的维护和操作费用。另外,老旧设备生产效率较低,功耗较高,容易出现故障。在数据中主资产的生命周期中,会出现维护成本比替换成本更高的转折点。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软件可以帮助数据中心人员了解即将淘汰的数据中心组件和正在使用的特定设备的能源耗级别,然后在发生故障之前发出警报,以跟踪IT资产。

  (2)工作流的过程管理

  DCIM工作流可以跟踪每个数据中心资产的所有工作:执行的工作,执行工作的人员,执行时间等。通过为这些信息设置一个中央存储库,可以更轻松地安排资源,生成工作订单,并自动确保团队保持一致的技能。工作流通过增加流程的一致性和问责性来帮助团队更高效地工作,从而提高生产力。

  (3)通过电源故障模拟强化电源环节

  根据Hexa Research公司的数据,由于停电和其他干扰,美国数据中心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5,500亿美元。因此需要企业确保数据中心的电源强化,并进行灾难测试。这个过程允许管理人员了解从数据中心到应用程序的整个流程,并且了解哪些电源系统为哪些数据中心资产和应用程序提供电力支持,从而让团队知道停电期间可能面临的风险。

  此外,它还允许管理人员查看谁有权访问电源系统,以及密码上次更改的时间和位置。

  DCIM软件应具备执行虚拟电源故障模拟的能力,因此数据中心团队可以确定在特定系统或设备出现故障时关键基础设施会发生什么情况。它还应提供最后一次实际控制的故障测试何时执行,以及电源故障恢复是否是业务连续性的一部分的信息。

  (4)与ITSM流程管理紧密集成

  将DCIM解决方案连接到信息技术服务管理(ITSM)解决方案是数据中心现代化计划中至关重要的一步。ITSM系统(如BMC,HPE和ServiceNow)应与数据中心系统集成并共享信息。来自ITSM变更管理系统的变更必须传递给数据中心执行,这提供了设施和IT人员之间的重要联系。ITSM和DCIM系统之间的预建连接大大简化了集成。

  (5)采用包含本地部署数据中心、托管数据中心和公共云的混合策略

  数据中心未来战略是一种混合策略。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其灵活性和适应性。通过实施混合策略,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可以在最有意义的地方运行。

  当构建最理想的计算环境时,混合策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提供混合的本地数据中心,私有云以及第三方公共云提供商服务,以及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混合云还允许企业随着计算和预算的变化而提供一定的灵活性,从而使工作负载在私有云和公共云之间波动。这也使企业可以选择在需要时部署更多的数据。

  (6)工作量分配

  灵活性是组织对于工作量的最终目标。选择运行工作负载的最佳位置实际上取决于组织对这些工作负载的优先级。一个组织需要解决以下这些问题:

  是否关心成本效益?

  性能对于这个特定的工作负载是否重要?

  这些数据是否属于"边缘"设施,以使计算和分析更接近最终用户,从而缩短延迟并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

  为了安全、合规或其他原因,管理人员是否更加关注内部部署数据中心工作量?

  混合策略可以灵活地移动工作量来实现目标。

  (7)对虚拟化/容器层物理集成以降低工作负载风险

  虚拟化无疑可以节省资源,并且是一种更为明智的使用方法。虚拟化允许组织创建计算机网络资源、硬件平台、存储设备等虚拟版本。通过服务器的虚拟化,采用软件模仿硬件,如CPU的内存或网络流量或其他设备。显然,虚拟化系统中的软件性能水平与硬件水平并不匹配,但是由于用户不需要使用所有的硬件,因此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控制能力。

  但是采用虚拟化,用户通常不知道设备物理层的位置,也不知道物理地址。通过将DCIM集成到虚拟化层中,用户可以全面了解每个虚拟服务器上运行的内容以及工作负载和应用程序在哪个物理硬件上运行。通过这种可见性,管理员可以查看最重要的工作负载的运行情况,从而保护这些特定的物理服务器。

  数据中心实现现代化并不是一个难题,而是什么时候实现的问题。数据中心的设施基础设施必须保持最新状态,否则将会落后。现代化的数据中心环境将会更安全、更经济、更有效,并且更加适应新的数据挑战,提供商业机会,能够为内部部署的数据中心和云端客户提供所需的客户体验。

  DCIM解决方案仍然是数据中心现代化工作的核心。借助DCIM,数据中心设施管理人员可以在整个生命周期内轻松跟踪数据中心资产,提高效率,保障安全,提供工作流程,使所有内部团队可以更有效地协同工作,最有效地分配工作量,并集成其他系统的虚拟层。

  而如果没有部署DCIM,那么这样的数据中心就不能被视为是一个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技术生态系统业务需求的真正的现代化设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