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山西省云计算发展三年推进计划(2017-2019)》出台

  【数据观导读】近日,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山西省云计算发展三年推进计划(2017-2019)》,提出到2019年,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为依托建立云计算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云计算产业发展基地。山西省将加快推动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布局,重点推进建设新一代绿色云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建设“环保云”“交通云”“警务云”“煤炭云”“物流云”等行业云平台,发挥云计算中心对城市规划、市政管理、应急指挥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推动城市管理、公共事业、社会保障等领域云服务平台建设。

  以下为全文内容: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山西省云计算发展三年推进计划(2017-2019)的通知

晋经信信息化字〔2017〕281号

 各市经信委、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工信部信软〔2017〕49号)精神,加快推动我省云计算发展,编制《山西省云计算发展三年推进计划(2017-2019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山西省云计算发展三年推进计划(2017-2019)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9月6日

  

  山西省云计算发展三年推进计划

  (2017—2019)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工信部信软〔2017〕49号)精神,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高地,制定以下推进计划。

  一、发展背景

  加快云计算发展、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举措。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提出了云计算产业发展目标、要求和重大任务部署。2015年9月,山西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5〕33号),明确了全省云计算发展的产业规划,以及推进云计算发展、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的重大措施。2017年4月,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进一步提出了我国云计算发展的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

  本推进计划是落实工信部《云计算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进一步推进我省云计算发展的具体措施,是2017年至2019年我省云计算发展的工作路线图。

  二、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促进云计算在社会各领域融合应用,提升云计算安全保障水平,为我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提供良好支撑。

  (二)基本原则

  需求导向,合理布局。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在全省合理布局具有产业优势的云计算中心,打牢云计算发展基础。

  技术引领,创新驱动。以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为标准,鼓励企业在芯片、设备、软件等方面进行研发投入,不断突破云计算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推动云计算对传统业务的改造提升。

  突出先导,构建产业。以政务云、物流云、工业云等重点行业领域应用为先导,打造云计算条件下全新的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新模式,突出云服务绿色、集约、高效、安全等特点,推动云计算在各领域的产业应用推广。

  完善机制,保障安全。完善云计算安全机制,加强云计算数据管理、系统防范、网络安全等制度建设,保证云计算体系安全可靠。

  (三)发展目标

  到2019年,云计算核心技术和云计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云计算成为我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手段,云计算安全保障体系和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为依托建立云计算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云计算产业发展基地。建立省级政务云平台,基本实现省级政务部门业务在云平台上部署、迁移。云计算在工业、金融、交通、医疗等行业应用基本成熟,在软件开发、办公服务、电子商务、物联网等领域得到普遍应用,云计算对推动我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作用凸显。重点培育2-3家具有自主研发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骨干企业、10家具有较强市场运营能力的云服务企业,带动云计算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云计算中心建设

  加快推动我省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布局,重点推进建设新一代绿色云数据中心,PUE水平普遍要达到1.4以下。建设“智慧山西”大数据中心,为政务、企业等提供一流的数据存储、处理、灾备等综合性服务。继续推进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吕梁云计算中心、北斗导航数据中心、罗克佳华物联网产业园数据中心等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打造集公共服务、电子政务、行业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标志性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

  (二)构建云平台服务体系

  加强云计算平台建设,以各类应用平台为端口,打通云计算服务提供方与应用市场的交互渠道。加强云系统、云存储、云管理、云安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发展云计算存储平台、计算平台、资源管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加强新一代海量信息搜索、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研发和应用,建设“环保云”、“交通云”、“警务云”、“煤炭云”、“物流云”等行业云平台。充分发挥云计算中心对城市规划、市政管理、应急指挥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推动城市管理、公共事业、社会保障等领域云服务平台建设。

  (三)提升云计算软件开发能力

  加快推动我省云计算软件开发,鼓励软件企业开展云计算业务,利用软件开发云等手段提升软件产品开发能效。注重软件产品服务,推动传统软件企业向云计算领域转型。鼓励软件企业与通信运营商、云服务提供商加强合作,重点开发云计算模式下的办公辅助、公共管理、行业应用和终端服务等软件服务产品。大力发展商业化运营的数字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数字娱乐软件,医疗、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云服务软件,并推动软件产品的终端化、标准化,提升我省软件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四)完善云计算标准体系建设

  按照工信部《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相关要求,以“云计算基础标准”、“云计算资源标准”、“云服务标准”、“云安全标准”组成的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框架为指导,鼓励我省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部门在研究梳理国际、国内已有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和推动云计算标准制定工作,力争形成以我省云计算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为基础的地方、行业、国家以及国际标准,提升我省云计算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

  (五)大力推动云计算创新创业

  充分发挥云计算对创新创业的推动作用,推广基于云计算的创新创业模式。依托政府机构以及云计算企业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开展云计算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和发掘云计算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云计算领域优秀的创业项目,推动云计算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快速产业化。

  (六)着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加快培育在基础支撑、平台服务、电子器件生产、数据分析挖掘、云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龙头骨干企业。充分发挥我省能源、气候和环境优势,支持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在我省建立云计算中心,提供计算、存储、平台、软件、信息等云服务,面向各个领域开发云计算应用产品,打造云计算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传统骨干企业与云计算企业加大合作,大力推进云计算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企业盈利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延伸,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加快推动云计算商业化应用,形成我省云计算产业发展优势。

  (七)推动云计算安全应用

  鼓励云计算优势企业和专业机构重点开展云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可信安全云平台解决方案,打牢云安全发展基础。推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软硬件产品应用,强化云平台整体防护水平。提升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云平台数据存储、计算、交互等环节的安全。依照国家在个人信息保护、跨境数据流动以及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数据主体权益,促进云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重大工程

  开展云计算在重点领域建设工程,实现信息资源的集约建设、弹性扩展、动态分配和资源共享。“十三五”期间,重点强化云计算基础网络建设,开展政务云、社会云、企业云应用系统建设。遴选产业园区组织开展云服务试点,结合两化融合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在科学研究、工业设计、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云计算示范应用。

  (一)基础网络建设工程。

  加快全省通信骨干网络的扩容升级,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云计算创新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实施“宽带山西”行动计划,以宽带普及、提速降费、网络融合等为重点,推进城乡宽带协调发展,加大城市光纤到户和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力度,扩大移动通信覆盖范围,提升移动宽带速率。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力度,推进无线局域网在重要公共区域全覆盖。加强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有效投资,以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为试点推动宽带网络建设,推动有线无线宽带网络城乡全覆盖,宽带服务水平和应用能力大幅提升。推动市政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开放和共享,保障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

  (二)政务服务云平台建设工程

  支持“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等省内外骨干企业打造省级政务资源服务云平台,以推进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为抓手,加快建设我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实现国家、省、市级平台的逐级对接。推动全省规模的政务云应用和整合迁移,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减少政府信息化成本,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建设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政务信息业务系统,加强政务资源管理,提升政府工作能效。加快政务云平台业务部署,推动政务服务领域更多业务上云,优化政务业务流程办理和服务职能,助力“服务型政府体系”建设。

  (三)社会服务云平台建设工程

  以社会民生服务领域为重点,建立省级的社会服务云平台,提高社会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能电网、智能燃气、城市一卡通、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社会信用等应用平台。加快各社会服务部门信息系统互联、共享,通过一个号码实现治安报警、道路救助、医疗咨询等多项服务求助,通过一个账号实现身份信息、社保信息、健康档案等综合信息管理。整合民政部门、卫生部门、社区、养老机构等部门资源,鼓励企业开发养老产业云服务产品,解决养老服务产业供给不平衡问题。

  (四)企业服务云平台建设工程

  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用户需求,以云计算中心、服务平台、应用终端等为基础,以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和生态体系建设为途径,以构建云计算应用服务体系为保障,打造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的企业云服务,引导和推动“企业上云”,着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支持我省传统企业通过云计算应用加快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步伐,以企业需求为根本,推出不同行业应用场景,为煤炭、冶金、电力、制造等传统企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精准的云计算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山西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指导制定云计算相关政策,统筹产业规划,布局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引领企业和行业深化云计算应用,带动云计算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推动建立和完善云计算标准框架体系。

  (二)强化基础服务

  加快推进光网城市、下一代移动通信、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等网络建设,提高光纤入户和无线宽带普及率。提升云计算基础支撑能力,加大云计算相关企业培育和孵化力度,打造山西特色云计算应用和服务高地。加强云计算中心配电设施建设,完善云计算中心用电价格机制,降低用电成本。

  (三)优化发展环境

  打造可靠的云服务生态环境。支持企业、高校等单位研发跨平台、支持多操作系统的虚拟化技术,根据用户需求构建私有云、混合云产品,打造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推动社会各领域业务上云。通过专项资金、产业基金支持,加大云计算领域人才引进和培养,鼓励创新创业,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云计算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四)促进合作交流

  鼓励电信运营商、云计算服务商、安全服务商等加强合作,实施资源整合共享,提供多个领域的全方位、一体化云服务。以市场应用为牵引,推动云计算企业开展省外、海外市场业务合作交流,拓宽市场渠道,满足更多行业和领域的云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