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看蜂能科技如何构建智能生态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九

  2015年,在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上,蜂能科技在10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膺“云路奖”;同年5月,贵州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贵州贵安新区注册成立,成为贵安本土双创企业中的佼佼者;2017数博会,蜂能科技获得2017十大黑科技——智能工业类最佳黑科技奖。蜂能是如何抢占智能化领域的高地,专注于产品研发与行业发展?它的未来有什么发展规划?近日,数据观对蜂能科技董事长刘健进行了专访,带大家了解蜂能科技的智能生态。

  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

  作为国内极少数掌握能源互联网智能用电网络核心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蜂能科技在智能电网方面早就倾注了大量的资源,在智能用电大数据挖掘、电器智能控制,新能源消纳、用电网络高效运营及功能算法方面的解决方案目前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刘健介绍:“目前我们蜂能科技分别设立贵州运营中心,上海蜂能研发中心、北京蜂能应用研究院、以及与贵州理工学院共建了贵州省电力大数据重点实验室。”

  刘健表示,蜂能科技主要提供智能用电网络产品、解决方案的研发、服务及运营等业务。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和贵州省政府都积极的出台相应政策和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的开发经营活动。“智能用电网络平台”作为我们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通过自主研发的工业级物联网智能用电终端设备将配用电大数据汇聚到智能用电网络云平台,通过“云计算”对用电大数据进行挖掘,进行能源管理、智能用电网络建设以及实现配用电网络的高效运营,为我们的家用级和工业级的电力用户提供智慧节电管理、智能电力代运维、智能电力全托管等综合能源一体化服务。智能用电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将给我们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而节能、低碳、经济则是电力科技赋予生活最实在的意义。

  “目前,我们已经将智能用电网络平台成功的应用于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贵州理工学院配电系统中。”刘健说,智能用电网络平台通过对用电负荷的合理规划调整,智能能效终端和合理布局,用电大数据的采集和合理运用开发,其产生的节电效率和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现在每个季度可为这两家单位节约用电能耗20%左右,基本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蜂能科技的智能用电网络平台已基本建成,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不断的完善这个平台的结构体系,价格智能用电、立体充电、光储互补、物联网生态圈等子系统不断的完善,使其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刘健,蜂能科技董事长)

  产、学、研助推企业发展

  “大数据公司可以是做数据的收集,可以做数据的计算,也可以做数据的深度整合应用。在我看来,要想做一家优秀的大数据公司不仅需要有正确的发展方向,还需要有技术、人才、环境等方面的支撑”。刘健表示,大数据人才是当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最稀缺的资源,只有深厚的人才资源,大数据产业才能实现快速的规模化发展。蜂能科技从2015年成立伊始,就将“智能用电网络平台”作为我们公司发展和战略规划及技术研发的重点。经过这两年多的发展,智能用电网络已可收集和计算来自智能能效终端上传的源源不断的数据,并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类,用当今最先进的数据计算处理模式将数据深度分析、挖掘、计算,最终生成智能用电网络平台的企业级节能用电解决方案。

  基于贵州的客观条件,为了打磨好产品,蜂能科技的研发战略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将研发中心放到沿海地区,比如深圳和杭州都分别建有研发基地;

  二是特别重视与高校的合作,分别与浙江大学及贵州理工学院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

  “在节能产品方面,蜂能科技主要是通过研发智能能效终端来布局电力大数据收集和处理,目前公司已开发出能效插座产品,包括转换型单相插座、入墙单相、三相开关、配电箱智能开关等,这些智能终端都可实现零功耗待机、空中升级、毫秒级数据采集、带时标同步测量、过零切除电器等强大的功能。”刘健说,蜂能开发的智能终端实现了基于物联网圣典协议的传输、事件触发主动上传、过流过压保护、电能质量检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能效插座与红外控制器将千家万户的电器与储能设施等连接在一起,打造了集“知情、掌控、优化、共享”于一体的智能用电系统。

  正确处理好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处于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曾经一份报告中写到,中国GDP的能源消耗分别是美国的2.7倍、日本的5倍,也就是意味着,在能源消费方面,中国提升的空间还是非常大,未来的市场大到无法估量。

  刘健说道:“目前,行业内的终端产品基本还是停留在技术服务和功能服务,数据收集与应用这方面还尚未及时跟进,蜂能科技智能用电终端就是朝着这一技术空白和方向发展的。”

  作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蜂能科技一直不断建设和推进智能用电业务。未来,蜂能科技将继续丰富和完善1+x(1个平台,x个应用)的智能用电网络建设,在智能用电应用层生态圈、物联网生态圈、电能替代、售电服务、新能源并网、充电网络、大数据增值服务等方面不断拓展和发展,力争成为智能用电网络运营行业的旗帜与标杆。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记者:宿思,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