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背景下的城乡规划块数据思维》(PPT干货)

〖数据观导读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锋地,贵阳是如何落地大数据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呢?来自贵阳市城乡规划局信息中心主任戴义在“2017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上分享了《大数据背景下的城乡规划块数据思维》的主题报告。

  那么块数据是什么?和大数据的区别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应用价值?技术架构上是如何实现的?大数据、块数据、区块链的关系是什么?最终如何应用到城乡规划中?戴义主任将展示贵阳规划局在块数据上的全面探索、建设经验与应用成果。

↓以下附内容详情及PPT干货↓

  贵阳市规划局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包括:

  1 加快数据建设

  2 推进块数据综合应用项目建设

  今天重点汇报我们块数据综合应用项目的基本建设情况。

  为什么要推出这个块数据综合应用项目呢?主要基于三个方面:

  1 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锋地,对规划应用大数据,理解大数据,实践大数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要建设这个项目。

  2 我们一直在研究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消除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都是大家一直追求的目标。

  3 从云计算的场景,从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出发,我们提出了项目的立项。

  下面从基本概念和技术架构、实施观念和展望四个方面作一些交流。

  首先来认识一下块数据,对它的初步认识,主要从:

  1 块数据的定义

  2 块数据的特征

  3 块数据的定位

  三个方面来了解。

  块数据的定义,有下面几种:

  1 分析方法

  将量化分析和质性思考高度结合的分析方法,透过数据寻求事物的内在规律,实现精准预测。

  2 思维范式

  作为一种数据化的整体思维,实现了唯理论和经验论的数据化统一。

  3 新革命

  核心是用新的技术而不是人的思维去分析人的行为、把握社会规律、预测人类未来。

  4 聚合

  高度关联的各类数据在特定平台上的持续聚合。

  5 我们眼中的块数据

  块数据以一个物理空间或行政区域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

  块数据具有的基本特征如下:

   主体性

   关联性

   规模性

   立体性

   鲜活性

  这五性实际上它跟大数据有一定的区别的。我们讲简单一点,规模性,我们以前讲大数据的基本特征,它有海量的数据。块数据的量级它是规模适中,不会很大。因为它是一个领域,就包括一个规划领域,或者一个建设领域,或者一个行政区,一个城市可能汇聚在一起是个大数据,假如说某一个行政区,它可能数据就不会那么大,所以它的量级是适中的。

  建设块数据,应该找准块数据的定位。因为现在当下很多热词和新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包括区块链,我们如何定位好这个块数据的定位,是一个实际的问题。

  我们认为从规划角度,从它的价值应用讲:

  1 有助于提升决策水平,知识水平

  2 有助于增强业务的自身基础

  3 有助于提高综合的应用能力

  4 稳固共建共享机制

  定位之二,阐述下它跟大数据之间的关系。

  块数据是由点小数据汇集而成,它的属性和特征与大数据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技术应用也有着高度的同质性。所以有很多人把大数据等同于块数据,认为块数据和大数据这两个概念是一样的。也有人认为,块数据是大数据发展的高级阶段。但是我们认为块数据是大数据的一种存储关系,一种组成和储存,它也是它的一种展现形式。

  定位之三,现在比较热的区块链技术是近几年比特币衍生出的一种中心分布式,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的一个技术。这样的技术,它的最大优势就是提供了数据信任安全,块数据为区块链应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而且区块链在块数据当中形成了一个跨企业、跨组织、跨个体的一个信任体系。

  它们两者之间有一个生动的比喻,贵阳现在也在研究这个区块链的技术,所以我们把互联网比成是高速公路,把大数据、块数据比喻成是高速公路上行使的汽车,把区块链就是交通法规。

  第二部分是块数据的技术架构。

  一个是综合应用平台。不管是大数据还是块数据,都离不了信息化的技术。在这个里面重点强化了数据层的功能。因为以往的数据,只是被动的积累,用于统计和汇总。但是如今的数据需要对其进行清洗融合,脱敏脱密等等加工处理,应该说增强了整个数据应用的价值。所以我们认为数据产生功能增强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个是共享交换构架。这个架构主要考虑数据交换的边界安全,数据清洗、筛选、加工等因素形成的基础架构。中间是数据中心,这个是一级的块数据中心。

  两边形成的双网络、双平台。双网络就是一个互联网,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电子政务专网。商务平台就是用于我们共享的。第一个是来自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认知感知数据,通过共享交换平台进行内外交换。第二个通过专网一些政府公开的涉敏涉密数据,或者应用系统产生的数据,这样的一个共享交换。

  再是数据对接渠道:

   第一种是自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网络认知数据,比如物联网的一些探针探头,手机等这些感知数据。

   第二种是通过政府开放共享的平台,共享我们整个政府可以上网,在互联网运行的开放共享的数据。

   第三种是我们政府不能进行上网公开,开放共享的这一块数据,像公安的人口,法人这类数据,不可能到外网开放共享,就通过专线的形式来进行共享。

   第四种是自己内生应用系统,包括托管服务等其他的一些即时服务等。

  这四种渠道汇聚成整个块数据中心。

  第三个问题就是在实施块数据建设中的启发。主要包含四个方面:

  1 规划系统的一体化问题

  2 多维度数据的融合问题

  3 融合应用

  4 动态更新的机制

   第一个关键点,我认为规划系统体制内应当要实现信息化一体化和数据的融合共享。要克服过去规划编制、规划管理、规划监督、规划测量四足鼎立,四分天下的局面。怎么站在一个体系的角度,先把我们规划融合好。

  在做规划的过程中,控规跟总规的冲突,到了实施项目的时候,跟控规的冲突,这些都是问题。所以我们就讲了,要克服过去这种四分天下这种局面,一定要达到服从共享的规划编制生产库,规划测量生产库,和规划审批成果库,规划数据库体系。

   第二个关键点,是要块数据的采集形成多维度、多通道的立体数据源。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双网络、四管道数据源,形成了七大专题数据库这样的数据体系。

   第三个关键点,就是要在应用上下功夫。因为数据的价值真正体现在应用的程度上。要对采集回来的数据,要进行清理加工,梳理并赋予它关联性和活性,如何形成有价值的专题数据库。

  目前贵阳已经形成了7大专题数据库:

  1 基础地理

  2 地表自然

  3 规划融合

  4 经济运行

  5 政务服务

  6 城市运营

  7 认知感知

  我们目前这个数据的形成跟外部的共享形成了很好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局里面根据我们自身特点,希望开发部署六大应用:

  1 基于多规融合的三维空间辅助决策

  2 全方位的全程电子无纸化规划一站式服务

  3 城乡规划编制辅助分析

  4 规划权力数据管控平台

  5 规划块数据可视化

  6 块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这里面除了我们一站式服务平台已经建成,其他的我们现在都在立项阶段,所以欢迎有兴趣有技术的朋友企业等一起参与。

   第四个关键点,是共建共享更新机制。

  我们以前一讲信息化,就说我拿到多少数据,我拿到谁的数据。拿到以后,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怎么样能够让它保持延续性和活性,必须要是动态的共建共享的机制下。

  所以贵阳现在依托建筑物主体,把人口数据、法人数据、产权数据、规划数据、地名地址、楼宇业态、经济数据,依托现状建筑底图以后现在已经实现了这七家部门相互之间融合应用。

  我把底部完成了,推送给各个单位,在使用的过程中,各家单位又服务于政务业务,生成的数据又反馈到我这边。就这样不断地完善,现在真的形成实时在用,实时在更新,只要我们用的过程就是更新的过程。所以我们现在经过市里面几家部门,形成了这样的更新机制。

  当时成立这个项目的目的,实际上也不是为了单纯的建一个块数据中心,下一步也有一定的想法,我们首先就想在2017年2018年,把规划块数据中心建立起来,能够为规划整个体系提供一种服务。

  下一步想把它打造提升成能够支撑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一个城建系统的块数据中心。

  我们最终的想法是要把它打造成一个智慧城市块数据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全市确定了几个块数据,一个就是市政府的政务开放共享的块数据,第二个就是公安系统的块数据,第三个就是我们规划的块数据。最终要把它建设成立能够支撑整个智慧块数据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

  注:本文来源城市数据派,由城市数据派根据现场演讲整理而成,未经演讲者审核,编辑:Fynlch(王培),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