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声谷:让世界聆听中国的人工智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12月6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合肥主持召开人工智能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李锦斌说:“要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重攻关、优布局、强市场、全支撑,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声谷”已成为安徽产业新名片。

“中国声谷”是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依托科大讯飞等全球领先的语音技术与应用,“中国声谷”以语音语义、量子计算、机器视觉、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为引领,夯实智能芯片基础产业,扩大人工智能硬件和服务,在智能终端、互联网(智慧)+、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主导产业布局。

走进“中国声谷”,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语音控制家电家居早已不是稀奇事儿,琳琅满目的语音黑科技令人眼花缭乱:智能车载系统、智能翻译机“晓译”、陪护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

不会打字也能上网?青年创业者冯海洪组建团队研发出一款智能语音鼠标,可以帮助使用者从传统的手动输入转变为语音输入,每分钟可实现语音输入400字,识别率高达98%。不仅如此,对着鼠标说出查天气、买火车票、购物、看电影等需求时,鼠标自动打开相关网站,原来需要几步操作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说句话就可以实现。

停车太难怎么办?当车主打开安徽多威尔开发的“寻车位”APP,全程无需手动操作,只需听、说,不仅可完成实时查询、导航到车位,还可以实现在线预约车位和空车位共享。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2017年底实现合肥区域并网车位1万个的目标,并将逐步覆盖安徽,走向全国。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只有中国整体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全球领先,中国的人工智能参赛者才有竞争机会,而“中国声谷”正是要建立一个基于语音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生态高地。

为此,科大讯飞研发投入连续5年占销售收入25%。刘庆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科大讯飞以“讯飞超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领先全球,成功占领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又同比增长62.37%。“在人工智能的战略窗口期,敢于在核心技术研发上重兵投入,是为了未来更大规模的爆发做好准备。”

2016年,“中国声谷”年产值327亿元,增长44.1%,核心产业产值达到47.43亿元,同比增长27.3%,占全国核心产业总产值的9.6%。截至今年11月,“中国声谷”已入驻企业包括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盾、赛为智能等150家,跟进在谈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项目超过200个,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目前,安徽已累积聚集满足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53万人。

“我们还将去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引智引技,加速形成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链。”负责中国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表示,力争到2020年营业收入目标达到10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中国声谷”。

(原标题:中国声谷: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