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江西大学生利用大数据为千年古村打造“活档案”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4名大学生开发了一款虚拟仿真系统,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的千年客家古村落——赣县白鹭古村私人定制“活档案”。

千年古村,百年老屋,这些古建筑真的可以永久保存吗?近日,江西理工大学4名大学生开发了一款虚拟仿真系统,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的千年客家古村落——赣县白鹭古村私人定制“活档案”。

 梅艳国 摄

据介绍,这款在2017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系统,详细绘制了建筑物体三维立体数字模型,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古建筑风貌就能直观展现。

该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李子阳称,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团队采集了白鹭古村地形数据、航拍影像、建筑纹理等资料,记录在案将其生成数据储存,并使用CityEngine构建白鹭古村三维模型。

据了解,此款虚拟仿真系统实现了三维漫游、图层切换、景点查询、路线导航、古建筑区域面积变化分析、文化宣传等功能;通过打开不同时期的图层,白鹭古村早期场景、现在的场景以及未来规划开发的场景均可独立展示。

“传统古村落保护相关网站的二维图像展示,其表现力和感染力不够强。然而,此系统构建的白鹭古村三维模型,实现了第一人称视角的多种漫游方式,通过时间表盘实现一天24小时的光照变化,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研发团队成员陈玥莹称,用户在系统中可以欣赏白鹭古村夜色下的三维动态烟花情景。

“团队与白鹭古村当地政府达成合作意向,为古村的宣传提供技术支持。”团队指导教师李恒凯称,目前,该系统暂时在内网发布,在测试使用阶段。

中国古村落濒危。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

团队成员李小龙说,由于当前开发技术受限,系统三维场景的展示功能还有待改进,希望以后继续改善相关功能,为更多古建筑、古村落的修建、重建、开发等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目前,该团队通过这款软件开始对自己的大学校园进行数字化档案保存。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