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携手英特尔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总投资2.8亿 计划下月投入运营

数据观讯 2017年12月11日,贵阳国家高新区与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产业资源整合,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随着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兴起,人工智能新一轮的发展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并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规划高度,并建立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由此迎来了新是发展机遇。

为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机遇,贵阳市政府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英特尔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将结合贵阳国家高新区在大数据产业聚集、资源要素聚合、相关设施齐全等优势,以贵阳市块数据公司作为贵阳市大数据相关业务的实施载体,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由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共享平台、人工智能孵化服务平台、技术检测平台三个板块共同组成。平台建成后将会推动贵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降低本地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成本、吸引人工智能企业或团队落户贵阳、保障贵阳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质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贵阳市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旨在通过该平台承担三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一是实现贵阳市与国内先进企业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建立与完善、技术平台搭建和运营、垂直领域应用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加速中国人工智能的生态发展和应用创新;二是为2018年数博会举办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提供重要支撑,将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开放服务,将助力贵阳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发展先行区和聚集地,为贵阳市加快打造“中国数谷”奠定基础;三是通过发挥平台聚集效应,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聚集,争取各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企业落地贵阳。

目前,平台的建设方案已落地,平台设备资源等基础设施已完成部署,平台预计将于2018年1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

(数据观记者 汤正)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