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嘉宾演讲正文

陈建华教授:大数据战略是农业跨越发展新动力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建华

   陈建华教授:大数据战略是农业跨越发展新动力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陈建华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给我一次和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

  坦率地说,我从事宏观政策研究这方面的领域,对大数据这块有一些了解,跟在座的各位相比,我应当是你们的学生。所以让我在这讲,我看还是从我们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农业发展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给大家汇报一些我的想法。也特别感谢这次联盟的邀请,也感谢联盟把我们农业作为这次研究交流的重要版块。

  我们这次会议的召开,适逢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研究的就是我们的大数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所以一个巧合,我想我们开这个会之前肯定不知道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就讲这个事,说明我们组织者有预见性,也更加突出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在我国,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农业的现代化是同步推进示范的短板。

  可以讲,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百年以上的路程,可是我们农业相对还比较落后。由于农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必须要跨越式的发展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目前,我们国家的农业已经从依靠人力向机械化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的现代化。

  改革核心就是要激发农业、农村经济的活力。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从内部来说,我们要通过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实行三权分置。老百姓原来把承包经营权捆在一起的时候,土地对农民就是资源,资产不能变为资金。当农民把经营权和承包权分离以后,经营权就可以出租、转让、流转,就可以有收益。通过三权分置可以搞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我们扩建扩大农业的生产经营规模。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些跟大数据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说确权登记、土地流转。如果没有大数据的支撑的话,下面的工作做的怎么样根本就摸不清楚。

  另一方面是从外部,要以消费为导向,优化产品和产业的结构,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传统农业注入新的动力。其实整个国家都在考虑我们要发展,动力在什么地方?都在想办法。可以讲,从总书记到各个部门为这个事情都在动脑筋。

  有人也跟我聊说,你看我们农业的动力在哪?刚才讲了,前面那个内部的,就是通过这样的改革怎么样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调动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从外部来说,我看关键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加快农业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数据驱动和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变,这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农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动力。

陈建华教授:大数据战略是农业跨越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我们从大数据角度来讲,我们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在电子商务方面,可以讲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来说,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农业技术推广问题、传统的推广方式就不适应,我们就强调它的薄弱性。农产品流通总的来看还不是那么太顺畅,中间环节还很多,需要疏通。农村的金融供给严重不足。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成本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需要可追溯。

  总书记曾经讲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要靠管是管不住的。农民一家一户,你说他在这方面做点手脚,你怎么能看得住啊?还要有一套好的办法。我们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农户经营的分散性、农业产业的复杂性、农业服务的多样性。传统服务机制和模式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不能或者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大数据的应用我个人觉得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我们在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农村土地的确权登记、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下一步中央也明确了要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农产品的监测预警、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村金融服务、农业科技服务、农资服务、农产品流通、测土配方施肥、设施农业、病虫草害监测与防止、农机调度、重大动植物疫情防疫并防控、远程诊断、农业信息等方面。我简单地列了一下,这些是大数据大有作为的地方。

  我们要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要提供服务,还要在生活当中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所以讲,智慧城市、智慧农村、智慧农业的范围是非常广的。我真的希望,大数据今后就像过去从现金支付到刷卡消费一下子就到了手机的微信、支付宝,让那些老外大吃一惊。中国现在比我们还先进,我们不如他们了。那么大数据,我想就是说通过它的发展能够让我们的农业插上跨越式的翅膀,给我们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新农村带来跨越时变化。我想只有通过这样的先进的技术引入到农业里面来,我们农业才有可能跨越和超越。

  这次主题就是“混沌的边缘,是一切发生的地方”。农业是多部门工作的领域,农民是多部门服务的对象。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手机上网功能的不断升级,农村信息交换正在从单纯的被动接受型向手机、网络互动型转变。我们的农业技术推广再也不能靠一张嘴、两条腿去搞推广,那样的效率很低。信息需求现在也是内容多样化、渠道多元化、服务手段现代,对农村开放、农村信息大数据服务就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建华教授:大数据战略是农业跨越发展新动力

  这次论坛我看了有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还有企业来共同关注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对于推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数据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有的同志问我,下一步该怎么走?大数据现在都在搞。我提的建议是,我们搞大数据的同志,首先你要把你的定位搞清楚。大数据是为谁服务的?是为政府服务的就要想办法让政府来买单、让政府来购买服务。为市场服务的,那就是要如何顺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让市场来选择。这两个方面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定位搞清楚,然后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总书记都讲了,我们大有作为。我们要以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为机遇,在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作出贡献。确实,现在数据已经很多了,数据很分散。我们如何来获取有用的数据?根据农业部的统计,现在我们的数据真正的利用的有效率只有17%。所以我们分析和运用这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我衷心地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各位!

  注:本文系数据观根据活动图文直播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