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嘉宾演讲正文

美来生威科技董事长刘石:如何在分散产权基础上实现农业的集约化生产和经营

美来生威科技董事长刘石

美来生威科技董事长刘石:土地托管将开辟中国小农经济的现代化之路

美来生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石

  刘石: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跟在座的各位嘉宾介绍一下我们在整个农业规模化生产和标准化生产以及农业大数据的一些实践操作经验和一些进展情况。

 “农业大数据”我们已经谈了很多年,从技术发展到设备和应用等谈的很多了。基于我在国内外工作过年的经验和观察,以及看到跨国公司在这方面的进展,我认为农业大数据以及基于大数据基础之上的农业AOS操作系统初具雏。

 进入农业大数据时代,农业生产不再是根据以往的种植来安排生产,而是:根据对未来市场需求的预测,决定农产品生产的品类和数量;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模型和种植模型,决定生产资料投入的品类、数量、配比和操作方案;根据对操作过程和结果的记录,随时调整和修正操作方案,并同时升级和迭代数据模型和种植模型;建立数据的标准化和高效率的人机对话系统,所有农机设备都可以接受指令并操作,并同时采集数据;数据库、标签、算法,特别是“深度学习”的能力对AOS的最终形成将起到决定性作用;金融手段全面参与、融入和渗透;AOS逐步成熟,数据和模型在农业生产、经营和产业链的操作领域获得前所未有的统治力;去产品化开始。

 我过去在孟山都公司和杜邦先锋公司工作过17年,观察到孟山都在整个的产业链布局(红色的部分)已经布局完毕,而拜耳公司在欧洲公司中的农业大数据的发展最为领先。孟山都与拜耳公司的合并,将会加速其农业大数据以及在此之上的操作系统的完成。孟山都与拜耳的合并不是什么产品线和产业链条的整合,而是整个种植模型操作系统的革命。

 在农业大数据和新型农业AOS系统时代,传统的产品和技术将失去抵抗力,而都将变成为AOS操作系统服务的原料和工具,值得我们深度关注、警醒和奋起直追。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需要从中国的农业现状出发,从大的地方着眼、从小地方着手,也开始自己的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操作的实践。

 由于中国土地的碎片化以及劳动力的老龄化、劳动力的转移,中国农业的各种问题非常突出和复杂,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问题,而且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的问题。在土地碎片化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其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在比较了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几种目前普遍存的集约形式后,我们认为“土地托管”实际上是一种更加有效和便捷的组织形式。也就是说,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所有权、经营权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实现土地规模化生产和经营的有效形式。

美来生威科技董事长刘石:土地托管将开辟中国小农经济的现代化之路

 我们的业务模型是建立全国性的生产性服务公司的联盟和协作基础上,与各地的农业服务企业形成战略上和业务上的合作关机,实现土地上、中、下游的全程服务和全面托管。中间的部分的土地托管。土地托管的好处是:

 第一、通过农机的配套和全程服务,实现规模效益和用农机取代劳动力投入的红利;

 第二、由于中间实现了土地托管,上游的农资投入和下游农产品产出就有了主导权。我们今年初与大连生威玉米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土地托管的全方位服务。我们现在不但与双胞胎、大北农、象屿集团等终端用户实现得了业务的合作,而且与中信期货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定点支持农业集约化生产和经营,将在2018年实现农产品生产的套期保值和与期货市场的直接对接;

 第三、有计划根据客户的需要安排大单品的生产,在给用户带来效益的同时实现品质的溢价;

 第四、由于实现产业链的贯通和产业的闭环,可以有效地嫁接当前农民迫切需要的农业金融的服务。包括前期农资的贷款,整个生产过程农机的融资租赁,农业生产的保险,以及在粮食销售过程中的粮食银行的操作等。

 土地托管或者生产性托管非常重要的一点,它是以农业机械化的配套和服务来实现的。我们看到右边的三角图,土地托管是核心诉求,基本上需要由三个部分来组成:农机的配套和服务;农艺措施的规划和操作,以及全过程的服务。

 我们需要介绍一下农业机械化配套和服务的内容。它是实现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生产和经营的先决条件。简单讲它包括耕、种、管、收这四个基本环节。实现农机和农具的标准化配套,以及按照各种农机农具作业面积的最小公倍数的配置,是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最关键的因素。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农机具作业效率的最大化,也可以提升培训、维修、保养和售后服务方面的运行效率。

 根据我们的研究和实践,我们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国情条件下,适度的规模的面积旱田在3000-10000亩之间比较合理,我们称之为“标准化作业单元”。华北地区以3000亩为主,东北可以适当扩大到4000-10000亩。华北地区以四行农机具为主,东北可以扩展到六到八行。“标准化作业单元”以村为单位,以一个农机户(父子或兄弟两人)操作为首选。三个村为一组,配一套深松整地设备,形成小的“航母战斗群”。这行形成的标准化的配置,可以极大提升生产和运营效率。

 最后这张图是借用了在场的一位做粮食期货的大咖肖强先生的思路。我们知道ABCD四大粮商主导全球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主导农产品价格的交易量和定价机制。背后的原因是由于世界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上游、中游、下游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在生产过程当中由于实现了规模化,农产品的生产实现了标准化。这样在标准化农产品的基础上就可以实现基差定价,所以芝加哥期货市场可以通过基差定价实现对全球农产品贸易定价权的主导,和实际交易的掌控力。

 中国过去是以计划经济来主导,粮食价格国家主导,中粮和中储粮并没有参与到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也没有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标准化的过程。再加上上游的小农户由于土地碎片化和农产品生产的非标准化,无法获得任何定价权。

 在玉米市场放开之后,玉米交易的定价权是向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企业集中,所以就出现了像温氏等这样大的企业在玉米定价机制上的主导权。

 随着中国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发展,整个定价机制会重新调整,产业的利润也会重新进行分配。总体上讲,利润会向交易能力强者集中。

 美来众联的土地托管实践从2014年开始,通过2015和2016年两年在全国多地多点的实验和验证,认为是非常可行的。2017年我们与大连生威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东北建了7个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实现了30万亩的玉米的生产性托管和粮食收储业务,另外还有30万亩的没有收粮的土地托管业务。

 我们计划在2018年实现200万亩土地托管加粮食收储业务,另外100万亩没有粮食收储的土地托管服务。

 我们这些实践也促进了中国官方的机构对于土地托管这种新型模式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实践能够促进整个中国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的迅速发展,同时在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整个农业的数据化,才能实现农业大数据真正的建立。如果我们都是分散的,都是非标准的生产,我们的数据化实际上是没有价值的。

 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来促进中国农业的未来的发展,以及农业大数据的未来的发展。谢谢大家!

  注:本文系数据观根据活动图文直播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