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嘉宾演讲正文

国标委地方标准部巡视员徐彦军:如何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新时代

国标委地方标准部巡视员徐彦军

国标委地方标准部巡视员徐彦军:如何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新时代

  国标委地方标准部巡视员徐彦军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今天我介绍的是“如何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新时代”,给大家介绍三个问题:

  问题一:什么是高质量新时代?

  问题二:为什么要用大数据+标准化来牵引高质量新时代。

  问题三:如何运用大数据和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新时代。

  问题一:什么是高质量新时代?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到关于质量有四个标志性的要求:一是经济发展的由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阶段。二是建立现代经济体系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三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质量。四是再一次强调提出了质量兴国。所以,基于这四个标志性要求,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度时代进入到了高质量时代。

  问题二,为什么要谈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能提供什么样的质量,谁制定标准谁就占有主动权。所以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研究政策、规则和标准。因为标准具有规范、引领的作用。对于大数据时代的安全问题、产业发展问题、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问题,标准就有基础性作用。

  大数据和标准不是一个东西,不是一个范畴,但有很多共同的性质,体现在:第一,都具有普遍性和关联性。第二,都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第三,都具有创新性和引导性。第四,都具有国家性和市场性、社会性。

  基于以上原因和理由,把大数据+标准化运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融合、大数据安全、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问题三:我们如何运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时代?今天会议的主题实际上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相融合,也就是我们要用大数据和标准化牵引重点的话题。

国标委地方标准部巡视员徐彦军:如何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高质量新时代

  如何针对现在的产业和治理,用标准化和大数据牵引来推动新时代、高质量时代的到来呢?第一,要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中国品牌的发展,这是推动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优势。大家知道,品牌战略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制造在国家上的竞争力还不是很强。那么现在要用大数据和标准化推动企业、推动产品创造品牌,推动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品牌企业、优秀品牌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长期占据主动权、占据竞争力和崇高的地位。

  第二,要用大数据+标准化牵引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这是推动质量新时代发展的先导优势。数字经济现在已经占了我们国家GDP的三成,已居于全球第二,这对国家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如何把大数据和标准化融合在一起,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这是一个关键的重要内容。

  第三,要用大数据+标准化推动先进制造集群的形成。制造业是我们工业的立国之本。但是中国制造长期在国际上处于中下游的地位,我们要通过标准化、大数据的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产业链向国际中高端发展,提升制造业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现代金融、现代供应链以及现代人力资本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服务业的发展,这是支撑我们质量新时代的一个基础的服务优势。

  第四,要用大数据+标准化推动精准扶贫和农业现代化,推动我们高质量基础优势。这段时间我们和国家扶贫办一起在搞精准扶贫标准化,就是用标准化推动精准扶贫规范化,提升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把大数据和标准化结合起来,就能进一步提升精准识别、精准评价,乃至精准产业开发及精准保障。在推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们的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乃至科技化程度的提升,为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五,用标准化+大数据推动绿色生态发展,这是我们的生态优势。因为过去高速度增长,污染严重。现在高质量时代,我们用大数据和标准化融合保证安全、保证生态、保证发展、保证质量是绿色的、可靠的、老百姓放心的。

  第六,用大数据+标准化引领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质量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我们保证高质量时代到来的体制优势。推进质量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推进质量共治,党委、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方方面面的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我们刚发布的新《标准化法》特别重视发挥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作用,调动广大企业、社会团体制定标准与应用标准的内生动力。

  为了推进大数据+标准化这项工作,我们在研究、总结,想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技术报告,总结现在大数据企业应用大数据和标准化推进产业发展,特别是推进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的经验,向全国发布一批高质量的报告。希望制定一批国家标准,特别是在运用大数据、推进精准扶贫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国家标准。

  谢谢大家!

  注:本文系数据观根据活动图文直播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