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家机器人检评中心信息平台发布 助力重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

  行业标准对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今(13)日上午,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简称国评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信息平台发布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据悉,该平台将建立起国评中心服务供给与企业业务需求的高效对接通道,并通过加强对数据资源的积累、管理、分析和应用,为行业企业提供预警、咨询、专业化解决方案等全方位服务。

  “国评中心始终致力于六大职能工作,包括标准、检测、认证、信息发布还有培训以及国际合作,其中标准、检测、认证是其中三项重要的工作。”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副秘书长、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秘书长王爱国告诉记者,自2015年成立以后,国评中心在2016年由国家四部委支持和带领下成立了检测认证联盟,检测认证联盟的主要工作是在统一的认证实施规则框架下开展机器人的检测认证。

  记者了解到,国评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标准、检测、认证等核心业务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今日正式上线的检测认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国评中心为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设在上海,在重庆、广州和沈阳设立了三个分中心。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建在两江新区。

  两江新区方面表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比较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与政策良好,承担了建设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使命,是重庆机器人及智能产业集中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两江新区以标准检测平台建设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已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

  目前,落户重庆两江新区的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项目建筑主体已全部完成,即将正式投入运行,为国产机器人提升核心技术助力。

  记者了解到,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第三方机器人检测与评定机构,将建设机器人研发和检测2大平台。下设工业机器人试验室、服务机器人试验室、零部件试验室、环境(含EMC、NVH)试验室等四大试验室,可提供检测服务项目300余项,涵盖机器人相关标准100余项。

  随着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在两江新区建成投运,它将着力从标准、检测、认证等方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重庆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首席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