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文

河南站上产业发展新风口 一个岛因大数据而“高大上”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畔,有一个绿水环绕、风景秀美的“智慧岛”,被称作河南大数据的“桃花岛”。这里集聚了众多大数据公司、创新创业人才。12月12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来到这里,专程调研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强调积极发展大数据战略性产业,推动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

  “政务淘宝”,让群众办事如“网购”

  作为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全国第五的省份,河南拥有极具开发价值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市场优势。预计到2020年,河南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2000亿元。

  2016年10月8日,河南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同年12月23日举行龙子湖大数据产业基地启动仪式;今年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批复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总体方案。自此,龙子湖智慧岛约1平方公里的湖心岛,作为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先导区和核心区,率先启动建设。

  走进智慧岛展示中心,超大电子屏幕上,各类数据信息时时更新,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大屏幕上显示的是河南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也就是“政务云”。目前已经集合了该省44个省直部门、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的政府服务“窗口”,集纳了大部分办事服务功能,百姓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有些事项甚至可以实现“网上受理、快递送达”,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政务淘宝”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河南省近期还将实现省外人口信息核验,届时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外省人员、港澳台人员以及外籍人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的省份。

  引企引资,建设一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龙子湖智慧岛目前已引进云帆电子科技公司、华为郑州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中原众包大数据公司等200多家大数据企业,入驻基金规模近万亿元。不到一年时间,智慧岛大数据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岛一环一园”的发展格局,即以湖心岛为先导核心,同步开发龙子湖高校园区,加速拓展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区的开发总体框架。

  《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在3到5年时间内把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使之成为引领中部地区、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谢伏瞻指出,大数据是基础资源、战略资源,对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要运用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就业”“互联网+社保”等,深度开发各类便民举措,真正实现“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数据采集,楼宇经济有了风向标

  数据显示,郑东新区去年税收超亿元楼宇达29栋,29栋楼宇内入驻企业全口径纳税额突破125亿元。今年1至10月,郑东新区商务楼宇新增出租面积46.68万平方米,平均使用率提高9.74%,商务楼宇平均使用率达到80.86%。不断涌现壮大的商务楼宇被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

  在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视察的同一天,河南省首个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郑州市郑东新区楼宇经济发展信息平台建成启用。该平台的建立将成为反映郑东新区楼宇经济发展、意向企业考察入驻的“风向标”,同时为全省楼宇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该平台以建立楼宇经济动态数据库为目标,依托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基础数据,以辖区内商务楼宇招商运营为主要内容,联合各乡(镇)办事处经济工作部门对楼宇招商、企业入驻等详细信息进行定期采集,并对采集的基础信息进行整理、分析、运用。从明年起,郑东新区楼宇办将充分运用楼宇经济发展信息平台,对辖区内各个商务楼宇运营情况以及行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定期发布《郑东新区楼宇经济发展报告》,为招商引资及产业培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