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三期)

 阿塞拜疆央行重用区块链数字化提升科技能力;以色列银行Hapoalim与Aerospace结盟共同研究区块链;美国在线网购平台Overstock开始重金投资区块链……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三期)
 

 一、阿塞拜疆央行重用区块链数字化提升科技能力

 1月2日,阿塞拜疆中央银行在《阿塞拜疆报》上发布了一份声明,该行正在寻求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一个规范银行与客户关系的数字识别系统,利用区块链来改善银行与客户关系。

 阿塞拜疆中央银行于1992年2月11日成立,是阿塞拜疆共和国央行,总部位于首都巴库。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三期)
 

 早在去年十二月,阿塞拜疆央行主席埃尔曼•鲁斯塔莫夫(Elman Rustamov)曾这样说过:“阿塞拜疆中央银行希望进一步研究区块链技术,以及是否会在未来的金融、银行、以及公共服务领域里应用。为此,我们已经开始和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进行接洽。我认为,在第一阶段,阿塞拜疆必须要建议文档的技术和立法基础设施,然后才能引进这项技术。”

 目前,阿塞拜疆央行正在积极研究区块链创新技术,而且还计划启动一个试点项目。并希望进一步挖掘区块链技术的潜力,还研究了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的区块链电子识别系统和信息支付系统的相关经验。

 同时,中央银行表示需要深入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监管的国际趋势。阿塞拜疆央行还决定继续扩大非现金支付范围,并且还要制定相应计划,扩大现代支付基础设施的使用。尤其在客户体验上将会有一个明显提升。

 二、以色列银行Hapoalim与 Aerospace结盟共同研究区块链

 1月4日,以色列最大银行Hapoalim宣布将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的网络安全部门合作,测试基于区块链的防御系统。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三期)
 

 这个国有银行将财务数据方面的专业知识与IAI的相关功能结合,用以防止网络攻击。银行业和航空业巨头将共同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供企业级用户使用。

 另外,该项目还将着重关注安全供应链数据传输,用户验证和自动化。

 Hapoalim银首席执行官Arik Pinto表示:“我们银行不怕花钱提高安全性。Hapoalim在网络安全方面投入巨资也是提供高效和创新服务,同时保证信息安全策略的一部分。”

 提高安全性可以使银行受益,同时提供更好的方式与其客户群进行沟通,IAI也将通过开发创新区块链解决方案而获得回报。

 IAI首席执行官Joseph Weiss在描述该银行及其公司的努力时表示:“IAI已经将网络定义为战略性增长动力,并在网络研发方面投入巨资。与Hapoalim合作也是IAI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加强其在以色列和全球领先网络运营商中的地位。新的合作将帮助我们开发区块链技术等高潜力领域。”

 Hapoalim将探索区块链系统以提供更好的结果,这一点也不陌生。 2017年9月,它还与微软合作提供了由区块链平台支持的数字银行担保。

 三、美国在线网购平台Overstock 开始重金投资区块链

 近日,美国知名在线购物网站Overstock.com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有了一个转变。该公司CEO Patrick Byrne表示,未来将会把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区块链领域。

 该公司在一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披露:已经有认股权证持有人行使了购买价值1亿美元股票的权利。尽管该文件没有透露投资者的身份,但Byrne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笔资金来自于亿万富翁George Soros旗下的Quantum基金。

 Byrne表示,收到的这1亿美元的巨额付款中,预计会有其中的2000万美元资金将为区块链产权合资企业DeSoto公司提供资金,DeSoto公司是由他与经济学家Hernando DeSoto共同创立的。

 至于另外的8000万美金,Byrne表示,他打算将这笔资金投资于Overstock的旗舰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比特币支付)和其他一些区块链风险投资公司的子公司。

 Byrne指出,DeSoto公司与Overstock公司在未来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他还表示:“我们的零售平台拥有的独立用户在上个月已经达到了4000万名,因此,在我们开发区块链应用、建立区块链公司的同时,也应该特别注重零售业务的发展。零售业务是一项极具价值的业务,它可以在我们预期开发的区块链属性中引入意识和流量”

 Byrne提到:“零售业务是我们在两个宇宙之间创造出来的虫洞——传统的宇宙和数字货币的宇宙。”

 虽然Quantum基金没有回应这笔资金的用途,但能找到Soros旗下的汽车公司在去年11月公开购买了股票的认股权证。

 Byrne还提到了tZERO——Overstock为资本市场建立的区块链开发平台,这是他们公司另一部分收入的来源。但Byrne表示,Quantum基金并不会被用来购买tZERO在去年12月发行的数字货币;Overstock自己购买价值3000万美元的tZERO数字货币,用以与其他基金进行交易。

 目前,tZERO正处于众筹阶段,就已经获得了投资者价值1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这将吸引了更多投资者购买数字货币的兴趣。

 Byrne预计:“Overstock将会雇佣‘来自华尔街的风险管理专家’”。

 四、希腊高校毕业生文凭将上区块链

 希腊高校毕业生文凭将上区块链,可以通过区块链来证明自己的文凭资格。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三期)
 

 希腊国家研究和教育网络GRNET正在与香港区块链研发公司IOHK合作开展一项试点项目,在Cardano区块链上验证学生的文凭。

 把文凭放在区块链上可以大幅减少繁琐的文书工作,让人们可以轻松、简单地查询某人是否真的拥有专业学位。通常情况下,当一名学生毕业时都会收到由院长和高校注册服务机构共同签署的文凭副本,所有学生的成绩单和文凭记录都会存储在大学中央数据库里。

 把文件和记录都放在区块链上,不仅可以消除欺诈,而且参与各方只需获得授权即可轻松访问。由于目前是试点项目,因此希腊国家研究和教育网络还没有把所有文凭信息都放在区块链上。

 Cardano区块链的首个正式用例,Cardano是一个完全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由研究为主导,并严格采用科学方法(数学)来证明严谨,安全性的区块链。目前由香港IOHK负责开发。

 在希腊高校将参与这个试点项目,分别是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色雷斯德谟克利特大学和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

 五、Viant与世界野生自然基金会合作推出区块链认证体系

 1月4日,区块链公司Viant和世界野生自然基金会(Natural Wild Fund for Nature)联合推出的一个全新的区块链认证体系,能实现追踪鱼从海洋到市场、再到餐桌上的整个过程。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三期)
 

 Viant公司联合创始人Tyler Mulvihill说:“这条可以证明的记录是永久保存的,证明你在餐厅里买到的这条黄鳍金枪鱼是在斐济被捕捞,经过了某某经销商,来到了你现在所在的餐厅。”

 同时他说,区块链参与者可以决定他们想要上传到区块链上的内容。以这条金枪鱼为例,区块链上的第一个记录可以是捕获这条鱼的视频,而后续的分销商则可以使用RFID而非二维码来访问分类账本。

 具体来工作步骤是把这条从斐济水域捕捞的黄鳍金枪鱼的脖子上贴有Viant提供的二维码,利用它便可追踪鱼类,并记录这条鱼的全部流程。

 早在去年十二月底该项目就发布了,也是目前区块链技术优化供应链、并保持食品供应完整性的最新实践案例。

 目前,Viant公司并不是唯一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优化供应链流程的公司。沃尔玛、IBM和京东也都在使用区块链技术提高食品安全。对以后环保会有很大的改进,去餐厅吃饭会更放心。区块链技术能够够带给人们最大的实惠。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