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

 2018年1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数据及就业指数、云栖指数,全方位展现2017年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

 报告显示,新零售战略实施一年来,成功激发了各省数字经济新能量。2017年1-11月,甘肃、贵州、西藏成为全国31省市区(不含港澳台)电商销售增速最快的三个省份,甘肃通过阿里平台卖出的商品金额,比去年同比增长114%,位列全国第一。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前11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64306亿元,同比增长32.4%。

 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和智慧物流的普及,中西部省份进入了消费新赛道,2017前11个月,西藏、福建、陕西、贵州等多个省份跻身“人均消费增长最快”TOP10榜单,其中西藏的人均消费金额增幅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

 在新零售的浪潮下,各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极大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潜能。最新云栖数据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湖北、河南因善于利用云技术优先享受“创新红利”,成为2017年度TOP10“中国云创城市”。

 本次报告还发布了最新版本的“云栖指数”。“云栖指数”来自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全量在线数据分析,是量化描述中国云上创新创业进程的指标,由“云服务投资指数”、“云计算力指数”、“大数据指数”、“云应用创新指数”、“云应用需求指数”等子指数构成。最新“云栖指数”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湖北、河南跑赢全国,成为2017年度十大中国云创省份。

 从子指数来看,北京堪称“创业胜地”,拥有极高的云投资、云计算力指数等;广东省的云创新和云需求活力不减;重庆和陕西作为“后起之秀”,2017年度继续发力,在云创新方面尤其活跃。除了提供着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生活在“云端”,人们已然充分享受着找药更方便、政务不出门、出行更顺畅的智慧生活。

 另据阿里研究院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阿里云上的创业者6成为首次创业。企业选择采用公共云平台后,计算成本降低了70%,创新效率上升了高达300%。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此前表示,“过去很多讨论都把互联网世界和实体世界割裂开,现在大家终于有了共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就是实体经济整体提升的最关键的动能。”阿里发布的这份报告,正是这段话的最佳诠释。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