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深圳市龙岗区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投资5亿建“智慧城市大脑”

  龙岗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图为龙岗区“科技围合”管理小区。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其主要职能为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发展应用,推动龙岗智慧城市与数据强区建设。同时投资5亿元,集城市运行管理、视频会议、智慧城市体验展示、政务数据机房于一体的“龙岗智慧城市大脑”也已在试运行阶段。

  事实上,智慧城市的浪潮早已席卷世界,全国众多城市亦是争先恐后,目前,国家已先后发布三批超过500个“智慧城市”试点。深圳在2015年明确提出要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标杆;在浙江,杭州、苏州等一批城市正在与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共同打造“城市大脑”项目;雄安新区更是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成一个智慧化的“未来之城”。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然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

  而对于龙岗这座产业大区和人口而言,智慧城市的建设迫切性显得尤为重要。龙岗一方面需要落实“东进战略”,完成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使命;一方面则面临原特区外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城市病”。

  建设智慧城市是机遇,通过大数据信息的利用,龙岗或可找到一条可供跨越发展的“捷径”,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病。建设智慧城市也是挑战,在全国建设智慧城市的热潮当中,一个产业人口大区又将如何建设一个独具特色的智慧城区?

  1 为何要建“智慧城市大脑”?

  让城市数据流动产生作用

  城市是人类的伟大创造,但由于人口、工业、交通运输过度集中而造成的城市病正四处蔓延。而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智能化成果和大数据信息的利用被当作是推动城市治理、解决城市病的一大机遇。

  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究其根本,重要性如何体现?对于龙岗区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并建设智慧中心,有业内专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便是为这个城区的管理与发展生成了一个“城市大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让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变成一个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有机体。

  对于人而言,大脑的作用是对记忆的存储,对身体的运作进行指引和反馈。跟人脑相同的是,城市大脑首先的作用就是把这个城市中的主体产生的所有数据,如交通出行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维稳数据等进行积累、沉淀。

  当城市主体产生数以亿计的数据之后,如何再把这些宝贵的数据用来改变和服务城市的发展,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全、便利,城市发展变得更加美好?在此,城市大脑的第二层作用便体现出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让存储下来的数据流动起来,让流动后的数据显现这座城市在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规律,并通过这些规律服务于城市的管理和建设。

  而投资5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1.7万㎡的龙岗智慧中心,其定位也正是“智慧城市大脑”。在智慧中心,一块168平方米全LED大屏成为“城市大脑”作用的集中体现,在日常管理中,屏幕能全方位展示龙岗“经济创新、公共安全、人居环境、民生幸福、政务建设”等多维宏观态势,根据感知的数据对各领域现状进行“层层下钻、抽丝剥茧”分析、生成问题、提出建议并自动形成书面报告;在应急管理层面,可调用全区所有监控视频,前端感知应急事件的态势,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生成“事态数据模型”。

  2 智慧城市如何建?

  政府总领,企业、科研院所担当建设主角

  “建设智慧城市,不是政府或者哪个企业一家之言,数据联系着千千万万,如果仅靠单一主体,不可能完成智慧城市的建设。”

  龙岗采用的是“政府+社会”的“众筹智建、共建共享”的建设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与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

  对于政府总领层面,龙岗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亲任“组长”、各街道和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智慧城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及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智慧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物力、人力、财力支持。这其中,大数据管理局的作用便在于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软硬件资源、数据资源、政府网站等信息化建设各个方面,形成智慧龙岗建设全区“一盘棋”。组建首席信息官和数据专员团队,压实责任,各负其责。目前,全区信息化项目从2013年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78个。

  纵观国内其他地区建设智慧城市,企业的参与尤为重要。在雄安新区,阿里巴巴成为其打造“未来城市”的建设主角,这要归因于阿里多年来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展现出来的巨大活力;同时阿里巴巴在杭州、苏州、衢州等5个城市也都在开展“城市大脑”项目的建设。

  而在龙岗,华为则担当了这个“总设计师”的角色。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龙岗本地企业华为,依托其品牌号召力,可以聚合全市乃至全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优质供应商任“工程师”,提供前沿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高效的综合平台。

  在建设过程中,龙岗实行的“政府投资、国企建设”,凡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光纤管道、视频监控等基础资源,均由区信息管道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做到按需覆盖、快速通达,统筹建设、全区共享,实现全区信息管道“以租代建”降低运维成本。

  龙岗区还与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深圳大数据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等一批“智库”全面合作,构建智慧龙岗建设技术和工程总体体系,优化顶层设计,科学管控项目进度和质量,推进智慧城区建设由业务需求向技术需求转化、项目过程管理和系统集成以及系统运营维护。

  3 智慧城市将为群众带来什么?

  更加便利的生活、更加安全的环境

  “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要回归于人,对于龙岗而言,如何通过打造智慧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切实感受到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是其建设的根本,也是归宿。”对于建设智慧城市,有业内专家指出,让民众有所感、有所得才是其根本目的。

  以市民最为关心的城市安全为例。在龙岗智慧中心,经过工作人员一番简单的操作,负责检测的人员便能清楚看到城区内的警情集中区域以及高发时间点,令案件的预警和即时反应成为可能。而据介绍,自从通过视频专网协助破案2763起,协破重特大案件147起,85%的案件采集到视频线索,67%的案件由视频协助破案,2017年接报治安刑事总警情同比下降24.12%,两盗及两抢案件分别同比下降52.63%、55.19%,实现了“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

  警情预警和即时反应只是智慧城市建设价值体现的一个缩影。对于生活在辖区的居民来讲,智慧城市所体现出来的价值,更多的是时间的节省、效率的提高。生活在龙城街道的曾女士为此提供了一个鲜活案例:即将生二孩的她日前仅仅通过一个窗口就完成了全部资料递交,办理了“二孩生育证明”,而在5年前,曾女士为第一个宝宝办理生育证明时,曾在社区窗口、街道计生办等往返跑了不下4次。

  这背后的原因,便是龙岗区通过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将全区70个部门网站整合成“龙岗政府在线”的对外统一服务平台,设置36个专栏办理社保、医疗、教育、交通、水电等各类定制服务。同时建设了覆盖区、街道、社区、园区的四级“一窗式”综合业务系统,打破区域、层级、部门限制,居民在“一窗式”系统中提交材料,系统可以仅凭身份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可申请办理事项,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一窗式”综合业务系统推行以来,区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数量从92个下降到59个,合计办理事项42.6万宗。

  此外,“智慧城市”的所带来的改变还渗透到了交通、消防、教育、查违等方方面面,例如在推动实现人防与技防精准结合的智慧消防方面,通过建设集实时监控、移动监控、预警、救援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消防系统,精准定位隐患单位、救援队伍、执法队伍、消防水源、消火栓等信息,可实时监控全区消防隐患对象和消防力量,将90%以上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大减少消防民警的工作量。该系统自2017年2月全面推广以来,及时高效地协助扑灭19宗火灾,全区发生火灾环比下降约23%。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