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从2018年CES看未来技术发展:从互联时代进入数据时代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10日电 与去年50周年盛典相比,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更为盛大。超过25.5万平方米的创纪录展会面积、包括900多家初创企业在内的3900多家参展商、超过2万件新品发布、7000多家全球媒体、超过17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今年的CES又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人们都希望从这个科技盛会中一窥未来模样。不过,这并不容易。正如科技大咖、谷歌秘密实验室“X”的创始人塞巴斯蒂安·特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技术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人类想象,你还在摇头不敢相信时,其实已身处新的纪元。”

  2018年,人类已开始全面构建数据时代。CES主办方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市场研究高级主管史蒂夫·凯尼格对记者说:“我们已正式从所处的互联时代进入数据时代,而这个过程,并非一种简单的转换。”

  人工智能驱动行业变革

  从斯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等人的“不要太快”,到马克·扎克伯格等人的“加速前进”,无论对人工智能发展持何种观点,几乎所有人都已达成共识:尽管人工智能的发展尚处婴儿期,这个正驱动新时代的“狠角色”将有可能解决行业现存问题。

  随着算法越来越开源,人工智能正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谷歌等业界巨头早已纷纷将计算能力平台化,算法再也不是高难度的门槛。

  本届展会上,百度针对自动驾驶技术推出了“阿波罗2.0”平台,其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四大模块全部开放,合作伙伴已超过90家。

  “算法+软件”的模式正成为不少企业的通用模式。与去年相比,今年展会上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乎遍及所有技术领域。无论是业界巨头还是初创企业,几乎都忙着用人工智能武装到牙齿。其中,通过自然语言实现人机交互,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构建信任和消除偏见,可以说是业界目前最乐于投入解决的两个问题。

  2018年,那些掌握数据的企业和机构,那些提供更主动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望为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人工智能应用视角。

  数据全面渗透物理世界

  在阿拉斯加极地原住民生活的村落,当地人会使用美国亚马逊公司的快递服务,在冰天雪地中为亲友送上圣诞鲜花。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已越来越密不可分。

  不过,数据时代,并不简单意味着数字、网络和连接。正如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在本届展会给出的一个比喻:数据将如同日常使用的电一样,我们将理所应当地认为,它就在那里。

  他说,人们都希望得到更多数据,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将提供一个规模巨大的数据世界,确保各领域的所有活动完全网络化。

  本届展会最热门的话题——自动驾驶,堪称数据时代的最佳案例之一。驾驶,已不再是一个简单动作,也不再仅仅是一项与其他技术互联的功能,而是背后由地图、环境、传感器等大量数据支撑而构建的一项极为复杂的全新任务。与此同时,数据引发的安全问题也开始备受关注。专家正呼吁业界为数据安全增加更多投入。

  美国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尔扎尼奇在展会开幕主题演讲中表示:数据正催生新一波技术创新,所有人都拥有机会。

  机器全方位大规模崛起

  机器崛起的速度令人咋舌。正如当初手机数量超过人口数量一样,未来机器人的数量预计也会超过人口数量。

  2018年,已有商用案例的大型机器人,正开始迎来更多应用;同时,小型机器人距离大规模量产也越来越近,就连相关山寨产品都已蓄势待发。可以预见,已在亚马逊、京东等企业仓库应用的机械臂,将在更大程度渗透到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本届展会上,从美国梅菲尔德机器人公司推出的Kuri家用机器人、日本本田公司的“3E概念”机器人等不难看出,机器学习算法、视觉和语音识别等正被大量集成到机器人系统中,原本冰冷的家伙正学习如何更好地与人类打交道。

  机器人市场的战斗已然打响。语音识别方面,亚马逊公司和谷歌公司正在展会较量高下,苹果公司期待借助Homepod智能音箱在2018年分一杯羹。此外,中国智能语音技术供应商科大讯飞公司也已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表情识别方面,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相关基础技术能力正在就位。

  如今,机器正越来越主动地向人类提供解决方案。美国“生活在数字时代”机构创始人罗宾·拉斯金说,今年,人们已不该再单纯讨论技术产品本身,而是应更深入地探讨人与技术的关系。(新华社记者 郭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