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数字经济体是未来国家竞争力

  “2016年3月16日,Al phaGo战胜李世石,这是技术的变革,代表人工智能兴起;2016年3月21日,阿里的交易额超过了3万亿元,超越全球传统零售巨头,这是商业的变革,代表平台经济成形。”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应邀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中国式创新驱动了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世界从“大西洋时代”进入“太平洋时代”;数字经济体将成为未来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核心力量。

  中国式创新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提到最近网上传得非常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高红冰指出,这其中三个都和数字经济有关。

  高红冰说,从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站在个体的角度,生活越来越便利,网络改变了生活方式;站在国家的角度,互联网不断下沉,重塑整个社会的经济基础设施,驱动商业变革,改变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经济转型的经济基础。

  从“大西洋时代”到“太平洋时代”

  高红冰指出,根据BCG估算,中国的互联网GDP占比高达6.9%,超过美国的5.4%。全球网络普及率将近50%。过去的100多年是“大西洋时代”,大西洋两岸的北美和欧洲带领全球走进工业时代。

  “太平洋时代,中美两国走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中国建设全新技术、商业基础设施,如移动支付、电商等,带来颠覆式变革。而美国现有商业、技术基础设施完善,基础设施更新成本高,以渐进方式推进新技术应用。”高红冰认为,“中国方案”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数字经济体:未来国家竞争力

  “技术决定经济的边界,技术创造商业模式。工业经济孕育出跨国公司,而数字经济孕育出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体是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高红冰指出,截至2017年11月10日,全球十大科技互联网“数字经济体”市值高达4.5万亿美元,而十大传统跨国公司仅有2.9万亿美元。更令人吃惊的是,十大科技互联网“数字经济体”的平均年龄仅有22年,而十大传统跨国公司为129年。

  高红冰强调,更为重要的是,数字经济体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球数字经济前进的脚步并未停下,数字经济体将成为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