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会长刘东奎:人工智能已成国际竞争新焦点

  未来已来,“无人时代”就在眼前。日前,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在京联合召开2018地面无人系统大会新闻发布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会长刘东奎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国际竞争新焦点,并将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

  刘东奎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年度举办上述大会,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刘东奎说。

  刘东奎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

  刘东奎指出,无人自主系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之一,对当今社会产生方方面面的深刻影响已经显而易见。而地面无人自主系统,不仅将引发未来战争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将推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学习形式和工作形式发生深刻改变。

  前不久,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示范地铁线路——“燕房线”,已经开通试运营。据悉,即将于今年5月在常州举办的地面无人系统大会,旨在整合无人自主技术创新要素资源,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促进无人自主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

  刘东奎说,地面无人自主系统作为各军事强国抢先布局的战略性前沿技术,在未来战场中发挥的作用可能将超乎想象。通过挖掘全社会的无人自主技术创新资源,推动军用地面无人系统的技术进步和装备发展,是举办地面无人系统大会的核心要义,将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作为现代工业明星城市的常州,正在聚焦发力,打造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近年来所积淀的丰富军民两用技术资源,可为推进军用地面无人系统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依托扎实的传感器产业基础,集聚了大量传感技术创新资源,正在建设的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将成为全国传感器产业化示范基地,有力支撑我国无人自主技术进步和装备发展。

  在专家看来,在常州举办地面无人系统大会,可以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深度挖掘军民领域地面无人系统创新成果,整合无人自主技术创新要素资源,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促进无人自主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记者 周雪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