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中国数字人才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完整版PPT)

— 数据观导读 —

  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逐步完善、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大量就业岗位应运而生,同时整个产业也面临着结构性人才短缺。

  为了帮助政府及业界更好地了解数字人才的发展趋势,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中国数字人才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

↓报告核心发现要点如下↓

  1. 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十大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

  2. 数字人才按价值链流程的不同职能可以分为六类: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产品研发、先进制造、数字化运营和数字营销,我国85%以上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产品研发类,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职能的人才加起来不到5%。

  3.大约50%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ICT基础产业,传统行业主要分布在制造、金融和消费品三大行业。

  4. 数字人才的专业背景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等技术类学科,工商管理专业也逐渐成为数字人才的一大来源。

  5.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是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引领型”城市,在数字人才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其中北京和杭州在大数据分析领域人才优势显著,上海和广州在先进制造和数字化运营领域更具优势,深圳人才结构比较均衡、各职能领域齐头并进。

  6. 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快速成长型”城市,数字人才正在从ICT基础产业转向融合产业,部分城市如苏州已经在制造业积累起突出的数字人才优势。

  7. 数字人才需求方面,需求最多的职位仍集中在产品研发和运营类,技能需求不再强调单一编程技能,而是更加看重技术、管理和领导力综合技能。

  8. 数字人才的流动依然体现出向一线城市聚集的趋势,除广州外,其他几个一线城市均呈现出净流入的趋势。杭州、苏州也成为为数不多的数字人才净流入城市。

↓以下为报告完整版PPT↓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LinkedIn(领英)研究报告,版权著作权解释权属原创者所有,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