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阿里研究院高红冰:未来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出现在中国

  16日,由阿里研究院和中国远见智库论谭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新经济智库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引擎、新担当”。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大会上表示,“数字经济体乃至智能经济体将成为中国对信息时代的“文明级贡献”,未来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出现在中国。”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性共识,而数字经济体则是数字经济浪潮中的关键力量。全球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48.8%,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超越传统企业范畴,在产业、组织和价值观上完成重构,成为“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体”已经是全球通用的商业基础设施,为实体企业有效赋能,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关键推动者。

  数字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变革

  高红冰认为,世界已经迎来“数字黑洞”,过去十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从21.7%提到到48.8%,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增速更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在数字黑洞效应下,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经触及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和地区,在自身规模、价值创造和规则发育等方面,远远超过传统企业范畴,这些新型组织可以称为“数字经济体”。

  当前,全球商业正面临着产业、组织和价值观三大重构。首先,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商业模式,颠覆了原有的产业组织,许多行业中的领头羊,不是被行业内部的追赶者所取代,而是因技术进步而受到挑战,如一些O2O平台蚕食了方便面市场,智能手机取代了卡片式数码相机,技术变革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速度和深度都发生了数量级上的变化;第二,企业的组织也需要重构,过去的中心、多中心式的组织结构已经不能适应数字时代的需要,新时代的组织要全面向分布式升级;第三,价值观也在重构,数字经济体奉行的价值观是开放、分享、透明和责任,这和传统企业的价值观也大相径庭。

  在这一大变革的浪潮之中,数字经济体已经超越传统的跨国企业,成为全球通用的商业基础设施。

  高红冰指出,新一代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迅速渗透到经济社会底层,推动中国经济和商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换道超车。当美国的共享单车配备信用卡刷卡机时,中国的共享单车配备的是二维码,中国跨过了信用卡时代直接进入到移动支付的时代,正反映出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的冲劲和未来。

  数字经济赋能经济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分析,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用数据将不同的人和物紧密连结,在过去“离线的世界”之外诞生了全新的“在线的世界”,而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则强调说,21世纪将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共存和融合的时代。

  王坚认为,数据能力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他呼吁道:“一个城市应该像规划垃圾处理一样规划数据的处理,如果一个城市花在数据处理上的钱和在垃圾处理上的钱一样,这个城市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远见智库论谭的十家成员单位在论坛上联合发出倡议,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原则,秉承以终为始的未来思维,践行普惠共享的发展之路,探索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的新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伴随着价值取向的进化和治理模式的转型,中国的数字经济践行者和倡导者,正在提出面向全球的系统化的数字经济中国方案。

  数字经济体的大未来

  数字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的重要参与者,但这并不是21世纪全球经济变革的终点。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分析,随着数字经济生态复杂度的提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互正向加强,还可能以某种方式演化出智能经济体。智能经济体将呈现出类生命的特征,高度智能,自组织,自生长,自驱动,自修正。智能经济体将更深度地从底层变革世界经济图景。

  高红冰乐观看待数字经济体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孕育出全球最大、最具未来指向的数字经济体,其内在的生态、模式、机制、文化,将是中国对数字时代所做出的百年尺度的文明级贡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