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用区块链技术养鸡,中国走在了前列!

外媒/前沿/观察

In China, You Can Track Your Chicken On–You Guessed It–The Blockchain

  1月16日消息,据Fast Company网站报道,为了让消费者确定自己得到的鸡是放养的,众安科技推出了所谓的步步鸡,利用区块链技术跟踪放养鸡的整个生长过程。

  如果你在美国买了一只声称是野外自由放养的肉鸡,通常很难确定这只鸡是否是放养的。农场并不需要为此提供证据,而有些拥有认证的公司(包括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供应商)都曾被指控出售在工厂养殖的“自由放养”禽类。但在中国,现在想要体验到真正放养禽类美味的消费者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配备了智能脚环的自由放养禽类,能够追踪和报告关于禽类全方位的生活。

  众安科技是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发起设立的众安保险旗下的全资科技子公司,专注于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其首席技术官李雪峰表示:“所有与鸡有关的信息都可以在区块链技术中得到验证。”在众安科技合作的养殖场,鸡的年龄和养殖地,每天行走的距离,周围环境的空气污染指数,饮用水的质量,隔离时间,屠宰时间等细节都记录在区块链中。而这种用于加密货币交易的数字分类账技术现在被众安科技用于家禽养殖。

  该产品被称为步步鸡,旨在吸引那些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的中国消费者。在中国,食品安全经常被列为首要关注的问题。

  众安科技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记录特定食物的来源来帮助重建消费者信任。李雪峰指出:“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圈养鸡和散养鸡。”散养鸡的生长速度较慢(四至六个月,而普通的圈养鸡只需要四十五天),而且在农场里需要更多的生长空间,养殖成本更高;供应商经常把圈养鸡肉作为散养鸡肉赚取高额利润自由放养区域来获得溢价。而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普遍愿意为散养鸡买单,但前提是确定自己获得的是货真价实。

  作为一家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认识到其认证和追溯系统还可以通过提供更好的数据帮助那些为农场提供融资和保险的公司降低风险。李雪峰指出,“农村市场是巨大的,农村金融市场也是巨大的……但农业往往缺乏数据积累,开展相关金融活动的成本高、风险大。”

  据悉,中国每年销售出70亿只鸡。由于市场规模大,公司的业务首先从鸡起家。此外,由于鸡不像鸭子那样会在水中游泳,所以相关的跟踪设备成本会更低。公司表示这项技术可以扩展到牛,羊,猪和其他牲畜,类似的可追溯系统也可以应用于西红柿或西瓜等作物。

  其他公司也在使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中国的食品。京东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内蒙古出产的牛肉以及其运送情况,并将产品销售给北京,上海,广州的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人们可以看到牛的年龄和大小,喂养情况,屠宰和包装,以及食品安全检测的结果。另一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计划在澳大利亚牛肉上使用区块链技术。沃尔玛和IBM在中国尝试使用区块链猪肉,并于2017年12月成立了区块链食品安全联盟。中国还正在与欧盟就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大型食品安全项目展开合作。

  美国食品生产商也开始使用区块链。阿肯色州的一小群农民成立了基层农民合作社,于2017年8月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追踪动物的饲养。嘉吉在感恩节期间测试了区块链技术的火鸡产品。但可追溯的食物系统可以说在中国发展得更快。

  到2017年9月,众安科技已经与200家农场达成协议,到2020年,公司希望能够与2500个农场建立合作关系。众安科技表示,公司通过让农民成为步步鸡品牌的一部分,其模式正在吸引很多无力负担营销的低收入农民。“他们不需要(担心销售)并能够获得更高的回报,这导致更多农村的小规模农场开始采用这种新模式,”李雪峰指出,“这种合作模式可以用于农村扶贫……我们甚至不需要去农村当地推广,农民经常会来找我们。”

  除区块链技术之外,众安科技还计划提供图像识别软件,允许消费者预先订购一只鸡,然后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远程观察。

  注: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晗冰/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以上内容不代表数据观立场及投资意见,仅供参看!部分图片背景素材来源:视觉中国。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