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2017年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十件大事

  在2018年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7年度贵州省主要经济数据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数据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十件大事。

  一、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率先发布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

  2017年2月,《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印发实施,是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7年3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首次创新提出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和服务型“四型”数字经济,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的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2017年3月,在全国首创发布大数据领域块数据与区域治理、多源数据融合与集成技术、公共大数据隐私与安全保护三大研究方向首批技术榜单。

  二、全面启动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

  2017年6月,我省印发《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布局了100个以上典型示范项目,相关经验和成果被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通报。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电连接器柔性智能制造车间试点示范”等一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成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全省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33.6%和48.7%,同比提高5.4和9.1个百分点,工业云服务企业突破8万家。

  三、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2017年6月,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标志着我省正式跻身全国十三大通信枢纽,贵阳·贵安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骨干直联点开通后,互联时延由原来的30余毫秒降至3毫秒左右,丢包率接近于零,跨网访问国内部分网站平均速度提升近2倍,2017年底全省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6730Gbps。

  四、苹果中国云服务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

  2017年7月,贵州省政府与苹果公司在贵阳举行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云上贵州公司正式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iCloud主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这是苹果公司在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同时,华为七星湖数据存储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引领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华芯通ARM服务器芯片开始流片,货车帮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截至目前,已有25家世界级或国内500强大数据企业落户贵州,全省已形成千亿规模大数据产业集群。

  五、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

  2017年数博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三年间,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士、企业机构和创业者搭建了专业化的交流共享平台。2017数博会签约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67.3亿元。

  六、获批建设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第二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复《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我省与河南省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批复的两个省份之一。2017年12月,我省率先建成全国第一朵“信用云”,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200多万条,数据交换渠道覆盖率达99%以上。2017年12月,贵州与山东、安徽正式入选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第二批国家试点省份,贵州、山东、安徽与第一批试点省江苏、福建作为东南西北中五个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及互联互通试点省。2017年,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实现远程医疗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

  七、“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实现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17年10月10日宣布,位于贵州平塘、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观测基地,探测发现6颗脉冲星,并通过国际认证,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2017年12月中国天眼再发现3颗新的脉冲星,并已得到认证,至今中国天眼已经发现9颗脉冲星。

  八、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落户贵州

  2017年12月,国家信息中心与我省共同签署《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正式落户贵州,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试点示范)建设项目第一个签约建设的国家级骨干节点,是南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电子政务云骨干节点和政务数据汇聚基地。同时,“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整体接入国家平台,成为我国首个将地方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整体接入国家平台的省份。

  九、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挂牌运行、贵州与国家统计局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

  2017年5月,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高新区揭牌。目前,实验室已研究布局了政务数据采集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7个研究方向。2017年12月,贵州省政府与国家统计局签署《共办大数据统计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十、贵阳亮出“中国数谷”新名片

  2017年11月,贵阳市委、贵阳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域块数据城市、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建成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