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产业观察观点正文

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上海能成为有战略计划的人工智能中心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左一)与学生交流。 (资料)

  1月18日下午,作为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这个“中美三院院士”,登上新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讲台,就人工智能与信息革命作主旨报告。

  在师生眼中,年近八旬的霍普克罗夫特如“老神仙”般存在。交大人才培养特区“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班学生说,这不仅因为他曾获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图灵奖,更因为他常现身他们的课堂和实验室。霍普克罗夫特与太太已连续7年留在上海过圣诞,他们还邀请选修其课程的学生到家做客,在校园公寓为学生准备中西合璧的“圣诞晚餐”,既有披萨,也有水饺。这位康奈尔大学现职教授,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访问讲席教授。

  教室停电,用随身手电照明

  说起霍普克罗夫特,“智慧的光束”一直在致远学院流传。在即将接近尾声的一次课堂上,教室的灯突然不亮了。霍普克罗夫特幽默地说:“这是在提醒我应该下课了吗?”就在助教前去通知物业维修的间隙,老教授拿出他随身携带的手电,一道光束射在刚刚讲解的题目上。教授笑道:“先用这个,如何?”原本安静听课的学生发出惊诧的赞叹声,随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学生们纷纷用手机拍下这动人的一幕。

  霍普克罗夫特在中国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是2011年。那年初,他受国家外国专家局邀请来华。5月,得知霍普克罗夫特在重庆讲学,时任上海交大校长的张杰专程前往与他会面。月底,他就来到上海交大访问计算机系,与致远学院学生交流,当即承诺当年12月起开课。

  对国内本科生而言,能坐在课堂聆听图灵奖得主讲课,是何等幸运。一名学生说,“教授鼓励我们从简单问题入手,找到真正感兴趣的科学问题,我想他做到了。”霍普克罗夫特也说,“科学研究充满无数艰辛与挫折,能坚持最初的理想而不懈攀登的人寥寥无几。因此,前进的源动力之一应当是对研究领域保持长久的好奇心,以及对未知世界的探知欲望。”

  计算机中心以他名字命名

  多年来,霍普克罗夫特每年都有两个月在交大开设科研训练必修课程,从冬季学期的《信息时代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到夏季学期的《自动机理论》,期间坚持“有课天天上”。2017年,霍普克罗夫特又一次来到上海交大,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技术领域优秀青年学者探讨未来IT技术,并领衔建立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

  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说,对于以他名字命名的中心,霍普克罗夫特不要科研经费,不拿科研项目,校方也不给予其科研考核,为的就是集中力量培养人才。事实上,霍普克罗夫特不仅担任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的首席教授,更以强大的个人学术感召力,邀请到10多位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家,组建讲座教授组。其中有多位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以及工业界的科研领军人物,他们每年利用休假来院开设课程,指导学生科研项目,极大提升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

  在这位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洋教授看来,持续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年轻优秀的科研人员,是学科长期强大下去的关键因素。

  讲义编成书,定价6美元以下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专家俞凯说,霍普克罗夫特作为计算机理论专家所做的底层研究,正是美国强而中国弱的,如他正在探索对深度学习进行解释性研究。“现在人们只知道人工智能依靠深度学习来工作,但对深度学习背后的原理并不完全清楚。”霍普克罗夫特认为,正如人们先制造出飞机,再研究空气动力学,从而优化了飞机设计。

  霍普克罗夫特正将其计算机理论快速本土化。在业界,他在算法设计方面的著作开创了算法理论的讲授模式。令人感动的是,他把《信息时代的计算机科学理论》 课程讲义整理成书,将出版权交给上海交大。他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该书定价应在6美元以下,保证所有学生都买得起。校方尊重其意愿,此书被学校列为“致远系列教材”第一本,并向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开展赠书活动。

  “考察人工智能教育是否做得好,不妨看看学校的本科教育质量以及国际同行的评价。”霍普克罗夫特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将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推动力,上海能成为一个有远见、有动力、有战略计划的人工智能中心。(记者 徐瑞哲)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