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六期)

 星巴克把区块链纳入支付技术战略,在美打造无现金商店;微软、超级账本和联合国加入区块链身份联盟;美国B2B电商公司Crowdz正计划部署区块链技术……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六期)
 

 一、星巴克把区块链纳入支付技术战略,在美打造无现金商店

 据外媒IFTNEWS.CN报道,星巴克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表示,星巴克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纳入其长期支付技术战略,并希望“扩大数字客户关系”。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六期)
 

 然而,舒尔茨并不认为比特币将在这一战略中发挥作用,他说,他不相信最初的加密货币将“在今天或将来成为一种货币”。

 他澄清说,星巴克并没有开发一种数字货币,也没有宣布对区块链或加密货币进行投资,而是希望利用自己的地位为这些技术提供可信度。

 Shultz在该公司的季度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发表了上述言论,该电话随后被diginomica报道。

 根据这份报告,他说:“我相信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区块链技术将提供一个数字货币的重要水平,它将拥有一个消费者应用程序。”

 他补充说:“星巴克的独特定位是利用这些变化。我们认为我们有能力为追求这个目标的公司提供一些东西,因为我们能够创造一个可以接受的可信合法地点,并有可能利用我们创建的移动支付数字平台。”

 Shultz提到的平台是2015年推出的星巴克移动支付app,它可以让顾客在app中付费和订购,同时还能得到相应的奖励。

 移动支付占星巴克美国业务的近三分之一,因此舒尔茨说星巴克正在考虑在美国实施无现金商店。

 星巴克有一个拥抱尖端支付解决方案的历史。它在2012年秋季采用Square作为其所有借记卡和信用卡交易的独家处理器,但后来这种关系解散了。

 二、微软、超级账本和联合国加入区块链身份联盟

 科技巨头微软和区块链联盟超级账本(Hyperledger)已经加入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身份项目——ID2020联盟。

 这个消息是近日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的,ID2020联盟——援助机构Mercy Corps和联合国国际计算中心也已经加入了该联盟——旨在通过提供数字身份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六期)
 

 根据一份新闻稿所说,该团体正在开发解决方案,重点是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让用户直接拥有和控制他们的个人数据。问题的焦点在于全球有11亿多人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从而难以获得福利和服务。据世界银行称,这种情况也引发了诸如人口贩卖等更为严重的问题。

 该项目目前已收到微软的100万美元捐款,以及埃森哲(Accenture)和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等实体的捐款。该项目的创始成员之一全球咨询巨头埃森哲(Accenture)去年夏天在纽约举行的ID2020联盟峰会上宣布了100万美元的投资。

 埃森哲全球区块链实践总经理David Treat说:“去中心化的、用户控制的数字身份有可能具有帮助难民和其他处境不利的人解锁经济机会的潜力,同时改善那些只想安全和私下地浏览网络的人的生活。

 新闻稿还解释了用户拥有的数字身份将包括政府颁发的合法身份证明形式,并允许对个人和机构进行无缝认证。

 ID2020联盟执行主管Dakota Gruener说:“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致力于跨国界和跨机构地应对这一挑战。”

 去年6月,微软和埃森哲为ID2020推出了一种区块链原型,该原型是基于一种私有版本的以太坊区块链。

 三、美国B2B电商公司Crowdz正计划部署区块链技术

 美国B2B电商公司Crowdz正计划部署区块链技术,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便利的电子商务服务。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六期)
 

 据悉,该公司已经与Creative Destruction Lab旗下加速项目合作,推出了智能交易网络(Smart Transaction Network)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区块链工具,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线上销售和交易效率。事实上,Crowdz公司非常关注B2B供应商,因为他们的网络覆盖面极为有限,有的甚至还没有实现数字化转型。

 佩森•约翰斯顿(Payson Johnston)是Crowdz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全球范围内,B2B商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就算是美国,如今依然有90%的B2B业务流程是靠手工处理的,比如纸质产品目录、电话订单、传真、电子邮件、EDI等。”

 Crowdz的目标,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解决效率低下问题,结束企业对电子数据交换和其他过时技术的依赖。他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支持互联数据共享和管理,实现自动化交易。

 佩森•约翰斯顿补充表示:“如果Crowdz能够彻底颠覆一个陈旧的商业系统,并且解决效率低下问题,那么完全可以为全球B2B行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价值。”

 四、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区块链公社加入瑞士加密谷 分享数字货币经济监管经验

 近日,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Vensheconombak)已经正式宣布,旗下区块链业务及数字化中心——区块链公社将会变成瑞士加密谷的新成员,后者是全球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六期)

 此前,该行董事会主席谢尔盖•戈尔科夫(Sergey Gorkov)与瑞士加密谷创始人在瑞士楚格进行了一次会晤,双方讨论了未来合作的框架和新机遇。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披露,本次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彼此分享数字货币经济监管方面的经验,同时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也会加入到瑞士加密谷的教育培训项目之中。不仅如此,双方也会进一步考虑技术合作,这样能够帮助俄罗斯金融领域的专家获得国际区块链技术知识。而对于加密谷内的区块链初创公司而言,他们未来也非常有希望能够进入到俄罗斯市场。

 谢尔盖•戈尔科夫说道:“瑞士加密谷是全球最主要的加密技术和区块链生态系统所在地,我相信,本次合作能够为全球区块链技术生态系统带来全新动力,并且有助于俄罗斯成为区块链领域里的全球领导者。”

 去年,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成立了区块链业务及数字化中心,重点探索区块链创新技术,为政府组织开发区块链平台,并且提供专家培训服务。

 五、路易达孚完成全球第一次区块链大豆交易

 近日,大宗商品交易公司Louis Dreyfus(路易达孚)宣布已试用由ING(荷兰国际集团)等一批金融机构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交易系统。

 除了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之一Louis Dreyfus之外,山东渤海实业有限公司(Bohi)和金融机构ING、法国兴业银行和荷兰银行也参与了测试。这个叫做Easy Trade Connect(ETC)平台由ING建立,已经经受了Mercuria等公司的测试。

 不过,最新的测试不再集中于石油,而是集中在大豆等农产品上,中国山东渤海实业是就是重要的贸易商之一。据参与测试的公司表示,这次测试涉及从美国运到中国的大豆,并在平台内保存所有相关文件(包括销售合同和信用证)。

 根据公告,航运公司罗素海运集团( Russell Marine Group)和蓝水航运(Blue Water Shipping)也参与其中。

 Louis Dreyfus的CEO, Gonzalo Ramírez Martiarena先生在公告中说:“分布式账本技术发展迅速,为我们的交易带来了更高的效率和安全性,并为我们的客户和供应链上的每个人带来了巨大的预期收益。”

 在评论中,Martiarena提出该公司将在该项目(包括在标准化方面)的未来发展中发挥一定作用。他说:“下一步是通过采用共同标准来挖掘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并迎接全球范围内的数字贸易流管理的新时代。”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