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从数据铁笼到大数据综合治税等政务应用

数谷巡礼系列报道

从数据铁笼到大数据综合治税等政务应用

发展大数据 助推新跨越

  从数据铁笼、大数据综合治税等政务应用,到货车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商业应用……自贵阳市大力发展大数据以来,越来越多的“接地气”应用,为贵阳这座城市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2017年,贵阳市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据贵阳市大数据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800亿元、同比增长21%;引进龙头型和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57家,新增规上企业51家,大数据规上企业总数达到171家。

  现在,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一张新的名片,无数大数据产业在贵阳扎根。

  为了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促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7年2月8日,市大数据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及应用创新基地等16个产业聚集区(基地、中心)进行授牌。

  此外,“数谷贵阳”作为大数据的先驱者和探索者,吸引了国信优易、华傲数据、数据堂等一批领先企业在贵阳聚集。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贵阳,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牵手贵阳,贵阳一批本土企业也迅猛成长。其中,货车帮已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独角兽”。

  大数据的发展给贵阳人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带来显著改变。大数据广泛应用在政务、民生等服务中,让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从“数据铁笼”到“数据铁笼+电子政务”平台,贵阳市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等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既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为了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民生,贵阳市率先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作为贵阳市2017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筑民生”平台也于去年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平台一站式享受六大类近百项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