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丨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如何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数谷巡礼}

——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如何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在大数据浪潮的冲击下,我国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继贵州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后,全国已形成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在产业高速成长的过程中,大数据安全薄弱的一面也逐渐暴露出来,大数据安全问题引起了业内乃至国家层面的担忧与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同时要保障数据安全。“发展与安全”并重,“没有大数据安全,就没有大数据产业发展”,已成为共识。大数据安全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本期数谷巡礼,数据观将带您走进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探访“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见证他们如何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展厅 图片来源:数据观摄影:白永齐)

  没有安全保障,大数据发展没有未来

  随着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发展,一方面,爆炸式增长的海量数据蕴藏着巨大的开发价值;另一面,复杂网络环境下的数据泄露、数据滥用、数据窃取、非法数据交易等数据安全问题频频发生。层出不穷的大数据安全问题的不仅阻碍了大数据价值的发挥,不利于大数据产业的有序发展,更给用户、行业以及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稍有不慎就会带来巨大损失。

  “从人类开始主动拥抱大数据的那一刻起,发展大数据安全就成了一个必选题,它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本底线,如果缺少安全上的保障,大数据的发展就没有未来可言。”钱晓斌是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首席技术专家,他认为大数据安全产业是是大数据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于大数据的产生、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应用、交易、分享等诸多环节涉及各种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与系统,大数据安全具有丰富的内涵,大数据安全产业也具有巨大的体量。然而,受产业发展的技术规范与安全标准的滞后等原因影响,国内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步伐严重落后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速度,目前总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表现出产业发展碎片化、安全产品较少、技术创新力度不足,大数据企业对数据安全重视不够等特点,这与亿万级大市场需求极不相称,也无法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与传统信息安全问题有所区别,大数据安全问题伴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而凸显,安全问题在新形势下呈现出更加复杂多变的表现形式,无处不在的数据安全威胁、变幻莫测的渗透攻击手段贯穿了大数据发展整个生命周期,对大数据产业生态健康发展形成极大的阻碍。而传统的“边界防护”式防护产品或数据安全技术具有不同程度的局限性,难以在新的安全形势下满足大数据产业发展对安全防护的需求。”钱晓斌说到:“因此,发展大数据安全产业任重道远,制定相关的体系、规范与标准迫在眉睫,必须立刻行动起来。”

  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守护“数谷”安全

  贵州大数据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对安全的需求日益剧增,同时也逐渐建立了大数据安全对整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2016年3月,贵州获批成立国内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为贵州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发展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同时,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也成为贵州打造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在要求和发展目标。

  伴随着试验区建设进程的推进,为满足大数据产业对安全的需求,贵阳市从顶层设计上着手,制定了大数据安全产业“1+1+3+N”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使贵阳成为中国大数据领域中最早系统谋划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地区。

  为了进一步推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发展建设,经开区成立了国有独资平台公司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数安汇”),围绕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设计开展先行先试,负责统筹协助推动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

  据数安汇总经理王文翔介绍,落址于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总规划面积5000余亩,核心区占地1186亩,按照功能分六个版块进行建设,主要围绕满足大数据基础硬件设施和大数据在采集、清洗、储存、交易、应用等全生命周期中各方面的安全需求为目标,聚集大数据安全产业要素,通过大数据安全靶场、自主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把示范区打造成中国大数据安全的产业集聚地,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从整体上提高贵州大数据安全水平,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为全国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积累经验。

  随着两届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示范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积累,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点到面的良好开局。中科院院士沈昌祥、鄂维南,国千专家谈健、田昊枢等一批大数据安全领域专家加盟贵阳,为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撑与指导;元心科技、普林科技、国卫信安、观数科技、爱立示、亨达、安赛等35家大数据安全企业落地贵阳,从事大数据安全研究与服务,为中国数谷发展保驾护航。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记者:汤正,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