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产业观察观点正文

人工智能或让国际力量格局更分化

  人工智能,是大国的博弈,而这一轮国际竞争的开启却带给我们比以往更深的忧虑,因为这不仅仅是技术的竞争,也是军事、经济、社会价值的竞争。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国际关系意味着什么?动荡、混乱或是重塑的秩序?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带给国际关系的冲击将是天翻地覆的,而且将迅速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发生。

  科技发展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对未来的预测越来越谨慎,因为失衡和不确定性似乎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主题,而人工智能无疑将把国际关系推向一个充满危机的“丛林”。

  人工智能让国际力量格局分化

  人工智能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概念,涵盖了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知识处理系统、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等多方面内容,因此,人工智能也在全方位、深入地影响社会发展。

  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单一”“孤立”的技术,而是可以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与各种各样的工业技术结合起来,有千变万化的运用场景,之前人们总是议论“互联网+”,我想今后该议论“人工智能+”了。这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国家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的确,人工智能技术对国家实力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它将促进一个国家的经济的创新发展效率、社会的综合治理水平、国家的国防安全建设等。当国家实力已经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高新技术,或将重塑国家实力的变化。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导者绝大多数是“大国”。我们可以料想,未来数十年的国际关系,力量格局将明显两极分化,大国愈强,小国愈弱。

  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关系更加脆弱

  当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实力对比迅速发生变化,国际权势迅速转移,这个世界会更加稳定还是失序?

  我认为,失序的风险也不容忽略。第一,人工智能时代的国家安全更加脆弱,因为人工智能让国家安全的内容扩大、深化,包括经济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甚至金融安全,而对于小国来说,国家安全的维护将越来越难。

  第二,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发展将两极分化。曾有一位学者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观点,就是国际产业的发展是从工业化的国家转向农业化的国家,农业化的国家取得更多的工业化的代替产业,逐步发展。当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像诸多发展中国家将失去内需,劳动力将失去自我发展的机会。

  的确,人工智能或许将首先夺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工作与发展机遇,这将是比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更严重的“阵痛”,甚至让这些国家陷入“失败”?而这部分国家,是国际社会的大多数,一个庞大而迷茫的群体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怎样的动荡?

  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无疑将开启新一轮的国际科技竞争,也在使国际竞争形势更加复杂化。

  中国和美国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早已开启的战略部署,其他国家也不甘示弱。2017年10月15日英国政府发布了报告《在英国发展人工智能》,指出AI将为英国提供8140亿美元(约为6300亿英镑)的经济增长,推动GVA年增长率从2.5%增至3.9%,目标是使英国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发展和部署人工智能的国家。

  在2017年7月31日,俄罗斯政府公布了“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规划”,规划中也强调了未来俄罗斯将重点开发的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神经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分布式存储系统、量子技术等等。2016年1月,日本政府提出名为“超级智能社会”的未来社会构想,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技术。而后,在201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路线图……

  人工智能,是大国的博弈,而这一轮国际竞争的开启却带给我们比以往更深的忧虑,因为这不仅仅是技术的竞争,也是军事、经济、社会价值的竞争。

  人工智能给国际安全、国际竞争、国际发展带来的挑战或许还有更多。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关系是否真的走向“丛林”?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前夜,我们要乐观以待,也要秉烛忧思。

  □陈定定(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