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河南:55家大数据公司抢滩中原 郑东智慧岛年内将建大数据研究院

  【核心提示】河南的“最强大脑”在哪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前不久在智慧岛大数据企业跨年答谢酒会上独家获悉,自去年郑东新区智慧岛成立至今,在智慧岛落地的大数据企业达到55家,注册资本金累计达12亿元,其中已入驻企业达到了32家,可谓发展迅猛。

  据了解,今年,郑东新区智慧岛管委会、智慧岛投资公司等主体还将进行20次对外招商,力争再引进3至5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并让“入岛”大数据企业总数量达到100家。

  “四岛共建”,让数据和数据“牵手”

  2017年,在河南发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背景下,郑东新区智慧岛以大数据人才、资本、创新为特征,计划打造智慧岛、众创岛、基金岛、人才岛“四岛共建”的产融生态圈。

  “四岛共建”,大数据产业是核心。

  2017年,郑东新区智慧岛管委会以及负责对智慧岛进行统一招商的河南智慧岛投资有限公司,前后30余次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考察,与华为、IBM、中诚信、卫诚征信、北京超图、清华紫光等国内大数据、资本界龙头企业进行了对接,推动龙头企业落户郑东智慧岛。

  截至目前,郑东智慧岛共对接各类企业近410家,其中对接的210余家大数据企业中,落地企业55个,注册资本金累计达12亿元。

  这些大数据企业做什么的?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完成入驻智慧岛的大数据龙头企业有:

  全球领先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具有世界上单体最大的大学科技园的清华启迪,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紫光集团,中国创新型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以服务器、软件为核心产品的国有企业浪潮集团,中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以大数据和金融模型研发为基础的专业大数据征信机构河南卫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等。

  入驻项目涵盖了基础技术平台、数据交易、互联网医疗、智慧农业、精准教育、智慧交通、征信平台等多个前沿领域。

  与此同时,岛内正在打造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知识产权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岛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让政务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交易大数据实现“聚、通、用”。

  42家基金注册上“岛”,将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

  大数据是面向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萌芽期需要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政策引导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年以来,智慧岛还与基金业协会、基金托管合作银行对接,探索有效的金融服务和监管办法。通过平台化运营,吸引了多家基金公司入驻。

  自2017年7月“四岛”之一的“中原基金岛”建立,去年年底上“岛”基金数量已达30家。截至目前,共有183家基金企业通过工商部门名称预核准,赛领资本、九鼎资本、中原丝路基金、豫资集团等42家完成工商注册。据悉,智慧岛计划5年内管理基金规模近万亿元。

  除此之外,智慧岛通过建立健全“政策+基地+资金+服务+平台”的模式,构建创新创业全生态链,建立智慧岛大数据产业产融对接机制,促使各产业集聚、融合。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智慧岛区域已入驻11个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研究中心、1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9个市级重点实验室、8个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4个大数据相关研究院,为智慧岛相关产业集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智慧岛的“野心”,不仅仅是成为一“岛”,而是打造国家级的“河南智慧岛品牌”,建成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独家了解,2018年,智慧岛计划以郑州大学为核心,进行联合办学并组建智慧岛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将郑州大学先进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推广,助推智慧岛成为国家级大数据应用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大数据行业智库。

  该研究院的设立目前已有详尽时间表:计划今年3月前成立河南大数据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确定方案;6月底前研究院组建完毕,内设机构基本完成;8月底前所有人员到位,研究院正式运营。

  未来还将依托智慧岛现有大数据资源,联合大数据企业、大数据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相关单位组成大数据产业联盟,计划2018年4月确定联盟发起单位。

  在已有数十家大数据企业入驻情况下,今年智慧岛的招商还是重点。

  据悉,今年智慧岛将重点针对农业、交通、征信、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精准招商,提前规划智慧岛大数据产业布局,计划外出招商20次,拜访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大数据企业,力争2018年在智慧岛落地3至5家大数据龙头企业。2018年底前,力争让超过100家大数据企业聚集岛内。

  智慧岛入驻办公企业情况一览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

  1  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医疗大健康

  2 河南云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大健康

  3 郑州农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农业大数据

  4 河南中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大数据交易中心

  5 河南国工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智慧交通大数据

  6 河南星火燎原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大数据

  7  中诚信河南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征信大数据

  8 郑州市数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大数据算法培训

  9 河南易凡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大数据灾备云平台

  10 众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大数据支付

  11 华为                 华为云

  12 福建省新泽尔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校园安全大数据

  13 河南卫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       征信大数据

  14 河南中原众包大数据网络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大数据

  15 河南中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消防大数据

  16 河南云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智慧城市大数据

  17 河南联政创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政务大数据

  18 河南云数聚科技有限公司        政务大数据

  19 河南华安保全智能发展有限公司     智能安防大数据

  20 河南慧之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交通物流

  21 郑州云途智慧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   智慧交通大数据

  22 河南睿软科技有限公司         智慧城市大数据

  23 河南天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大数据

  24 郑州行如舟农业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农业大数据

  25 河南中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城市大数据

  26 河南超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理信息大数据

  27 河南中科点击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物流大数据

  28 郑州云峰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智慧安全

  29 郑州市兴东通信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   市政大数据

  30 郑州新益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大数据

  31 郑州科捷信大数据应用技术有限公司   智慧交通大数据

  32 金盾信息安全等级技术测评中心     信息安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通讯员 董俊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