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全球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纪录片面世

  日前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这是一部聚焦中国最新科技成就和创新精神的纪录片。

  而这部纪录片用到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自科大讯飞,利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已逝的著名配音艺术家李易老师的声音重现荧幕,完成了整部纪录片的配音,成为全球第一部全篇采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

  “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用事实说话,焦点访谈”——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声音,正出自于已故的著名配音演员李易老师之口。不仅在《环游地球八十天》、《肖申克的救赎》、《刺杀肯尼迪》等知名影视作品中担任配音,他更是为《再说长江》、《大明宫》、《美丽中国》、《地球脉动》等多部纪录片献声,业内享誉度极高。因此,李易老师也一直是《创新中国》纪录片总导演史岩心中最好的选择。

  记者从科大讯飞获悉,在《创新中国》拍摄过程中,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也是拍摄内容之一。“是否能用人工智能让李易老师的声音再现?总导演史岩的一个灵光乍现,却促成了一次绝佳的尝试。”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工智能让声音“复活”

  可要让声音“复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份,科大讯飞团队与央视纪录频道及专业配音团队进行了沟通交流,确认了该项工作的可行性,随后进入正式的制作阶段。

  “首先我们选取了李易老师以往纪录片的声音资料,搜集了大约20个小时的可用素材。进行了一系列的处理和调优,在两个多月的紧张制作后,完成了李易老师的音库。”该负责人说,在作品小样出来后,配音团队负责人王同是李易老师的学生,他听到小样作品传来李易熟悉的声音时,激动地表示,“老想掉眼泪。”

  在经过与王同的专业配音团队的不断碰撞和打磨后,最终完成了全片的配音内容。“这也是讯飞在语音合成技术领域的一大突破。”该负责人介绍。

  将在亲人陪伴方面做贡献

  在1月18日《创新中国》首映式的现场,李瑞英、朱军、沙桐、邹悦等央视著名主持人与播音员齐聚,见证了科技重现斯人之声的重要瞬间,这也让他们惊讶不已。

  参与首映式的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表示,语音合成技术已经运用在多个领域当中,例如导航软件中不同的合成提示音,但用于长纪录片的配音尚属首次,这也是科大讯飞在用科技向艺术的致敬。

  “对声音复原具有很大的意义。”江涛表示,做有温度的AI这一理念是科大讯飞一直以来所倡导的,未来这一技术也可以在亲人的陪伴等方面做出贡献。

  (刘辉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原标题:全球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纪录片面世 科大讯飞让已故著名配音艺术家李易声音“复活”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