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锻造大数据“利剑”打击震慑犯罪

  1月23日上午,在贵阳市南郊公园附近一小区,犯罪嫌疑人刘某正准备驾驶偷来的电瓶车外出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此时,距离刘某作案不到20个小时。“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怎么这么快?”面对突然找上门的民警,刘某一脸疑惑。

  同样在1月份,在花果园购物中心附近,一名女子手机被盗,虽然面临案发具体地点不清、可疑人员不清、被盗过程不清、目击者不清等不利因素,但公安机关仍然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这两起案件能准确、迅速侦破,大数据的应用功不可没。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和强力保障下,贵阳公安高质高效推进大数据建设,以“块数据指挥中心”为核心的大数据建设“四梁八柱”已初步成型,用大数据推动警务改革、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取得历史性突破。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是以社会治理为主题,围绕“人、地、物、事、组织”和“吃、住、行、消”等基本要素,按照“信息化、数据化、自流程化、融合化”的要求,全面融合政府部门、社会、互联网等多源数据,实时对人、事、物进行三维立体画像,从而实现更加高效精细的服务管控。

  建成全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被授牌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成为全国第一个“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随着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广泛运用,近年来,贵阳公安连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公安打击和震慑犯罪的一把“利剑”。贵阳市“两抢”发案从2012年的日均28起降至2017年的日均1.2起以下,命案发案从2012年的198起降至2017年的50起,均为历史最低值,全市侦查打击和治安防范水平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社会治安保持持续向好态势。

  (记者 代晓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