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上海启用“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 尝试优化营商环境新途径

  22日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在徐汇区尝试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途径,启用“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新“岗位”,推出政府服务的“智能模式”,在政务服务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水平。

  据了解,此次上海徐汇在行政服务中心启用“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新“岗位”,是针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增加政务服务中的“智能含量”,尝试智能客服、智能机器人、刷脸服务、辅助填表等多项智能化“场景应用”,为办事人提供更具智能化、精准化和体验度的全新服务。

  此次在现场核对身份证件的环节,启动了“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的服务。工作人员说,利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实现了证件照片与本人脸部图像匹配审核的功能,并将智能核验信息直接推送到受理窗口,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这种“刷脸”比对服务,在人工智能技术层面上瞬间即可完成,使比对过程既准确又高效。

  在此次启用的“人工智能首席服务官”系列中,还有“运输”机器人,辅助工作人员及办事人员跨部门、跨楼层分发运送材料和证件,可实现“机器人多跑腿、工作人员及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目前,每天可运送材料20多次,平均每天可减少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离窗时间”近4小时,有效缓解窗口排队的现象。

  此外还有“咨询引导机器人”和“政策咨询机器人”,内置“万句级”的资料库,负责在行政服务中心入口处接受办事人的口头咨询,提供办事“预检”,引导办事人到指定位置办理业务,并能通过自然语言理解、多轮对话沟通和拟人化引导等功能,准确分析问题,提供正确的办事指南。

  上海此次还在徐汇探索建立“政务大数据管理中心”,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池”的建设,建立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实现行政服务、网格管理等领域的“自主感知、全面处理、智能分析和精准执行”。(记者 李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