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发展与应用聚焦新闻中心国外动态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八期)

 诺基亚布局区块链产品助力“智慧城市”;荷兰银行引入区块链对抗传统托管银行;太平船务等三家公司完成区块链供应平台试验……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八期)
 

 一、诺基亚布局区块链产品助力“智慧城市”

 2月24日,诺基亚推出一套基于物联网(IOT)、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的服务,布局区块链领域,助力“智慧城市”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诺基亚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世界大会上展示其S2aaS及相关服务。

 诺基亚全球服务业务发展主管阿萨德·瑞兹维(Asad Rizvi)说:“城市必须实现数字化,才能有效地为其中的居民提供服务,为了确保城市资产和数据的有效利用,需要共享的、安全的、规模化的智能基础设施。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提供帮助。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为城市、交通、旅游和公共安全部门等智慧城市要素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利用现有网络产生新的收入。”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八期)
 

 根据诺基亚的设想,基于物联网的实时监控系统能够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及时的环境信息。例如,S2aaS将检测不合常规的环境行为,例如违法建筑、焚烧垃圾或空气中的不明颗粒物等。使用诺基亚手机站点的设备,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如水塔等,能将生活环境的传感器数据出售给城市和其他部门。

 另外,诺基亚的S2aaS由一个内置有小额支付平台的区块链驱动,支持智能合同,可进行“匿名的、私人的、安全的微交易,允许运营商将分析数据变现,产生新的收入流”。

 最后独立运营商可以选择传统的CapEx(资本支出)商业模式,或收入共享服务模式。诺基亚表示,将与客户合作,为他们选定的使用实例确定最佳业务模型。

 二、荷兰银行引入区块链对抗传统托管银行

 荷兰银行(ABN AMRO)是该国规模最大的“四大行”之一,他们已经推出区块链银行账户服务,或许真的能够“杀死”传统银行托管账户。

 这项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能让个人客户托管券商、公证所和交易所等非银行机构客户的资金,然后利用区块链技术,直接对接到清算银行。所以,基金经理现在纵然没有银行牌照也能够把客户资金直接转移到区块链账户上,而不需要再通过一个所谓的“托管账户”来管理资金。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传统银行的托管账户已经不再需要了,一方面可以让银行减少托管账户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企业自己也不需要花精力管理托管账户,成本也会有所下降。荷兰银行表示,他们的竞争对手将会是荷兰清算银行(AACB)。

 Nxchange是荷兰金融科技证券交易所,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据悉,他们将会成为荷兰银行首个区块链账户客户。该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leen Evertsz表示:“区块链账户解决方案,让企业、证券发行机构和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得到了大幅简化。不仅如此,该解决方案还提供了一个未来视角,让人们了解到分布式网络中可以有多种资产类别交易形式。”

 荷兰银行之前还发布过另一个区块链试运行项目——“Torch”移动应用程序,在单一区块链上进行房地产交易,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能在区块链上进行高效交易,比如卖家、买家、房东、租户、土地登记处等。

 三、太平船务等三家公司完成区块链供应平台试验

 近日,航运公司太平船务、港口集团PSA国际和科技公司IBM新加坡公司已经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平台试验。

 据了解,这些公司在IBM区块链平台上构建了概念验证试验,对平台进行应用并测试,从而通过南方交通走廊(Southern Transport Corridor)跟踪和追踪从重庆到新加坡的货物移动。

 此次演习遵循2017年8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就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业务网络创新进行合作。

 太平船务、PSA集团和IBM认为,目前已存在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一概念可以进入下一阶段。概念验证的范围将进行扩大。太平船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三家公司也希望吸引更多参与者,构成供应链物流生态系统的分销网络不同节点。该公司董事总经理Teo Siong Seng表示,该公司非常重视区块链理念,并认为区块链在全球物流和航运业务中的广泛应用将带来更高的运营效率、安全性和透明度,塑造航运业的未来。

 四、澳大利亚大学推出开放式区块链课程

 澳大利亚公立研究型大学RMIT(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将推出全国首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在线短期课程,这是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背后的基础创新。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二十八期)
 

 区块链作为颠覆性的变革性技术的出现,促使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提供澳大利亚首个该领域的在线课程。这个为期8周的计划名为“开发区块链策略”,将于3月19日开始,由RMIT区块链创新枢纽和其他行业专家共同设计,包括亚洲金融科技中心石材和粉笔以及服务巨头埃森哲。

 正如Upwork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的那样,“比特币”是雇主追求的最大的技能组合,这一趋势在希望获得未来就业市场分散技术教育的学生和年轻专业人士中不会失去。据Gartner估计,到2025年达到176美元,到2030年达到3.1万亿美元的增长行业的人才供应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Stone&Chalk墨尔本经理Alan Tsen补充道:“对区块链培训和市场上的技能差距存在真正的需求,需要加以解决。”

 RMIT补充说,为期8周的课程将“尽可能实用”,将参与者与区块链行业社区联系起来。“我们已经与理解区块链的公司一起建立了这门课程。我们将从区块链基本面开始,然后用它们来制定真实的商业战略,“墨尔本公立大学补充说。

 RMIT Online首席执行官Helen Souness说:“随着科技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新的风险。在RMIT Online,我们相信个人和企业需要快速理解技术,以适应他们的战略以迎合这些机遇。本课程旨在做到这一点。”

 五、法国游戏公司育碧宣布进军区块链

 近日,法国知名游戏公司育碧(Ubisoft)高管日前接受游戏媒体IGN采访时表示,育碧对于区块链技术十分感兴趣,正在探索区块链在数字产品领域的应用落地可能。

 育碧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Lidwine Sauer介绍称,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机会,可以让用户拥有真正不可复制、且从属权100%确定的数字收藏品。除此之外,区块链还可以为文创产业提供更多保护,“在区块链上偷东西比剽窃毕加索的画作难多了”。

 育碧目前正在探索的一个区块链应用在于游戏DLC内容(单机游戏的后需追加可下载内容),DLC可以为游戏玩家带来更多游戏内容,如新角色外观或新游戏章节等。除此之外,Sauer同时表示,育碧区块链实验室也在探索DLC之外的更多区块链应用。

 育碧并非第一家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游戏厂商。此前,以太坊上的“链养猫”游戏CryptoKitties获得了大量用户关注,甚至一度令以太坊区块链濒临崩溃。

 育碧是一家法国的电子游戏厂商,成立于1986年,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有分公司。该公司旗下的知名游戏产品包括《刺客信条》、《彩虹六号》、《波斯王子》等。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